陕西省安委办督查榆林、渭南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2020年05月29日09:30  
 

5月23日至25日,陕西省安委办第一督查组在榆林定边县督导检查全国两会期间及非煤矿山汛前安全生产工作。

在听取县安委办、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六采油厂、延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定边采油厂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后,督查组先后深入到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八采油厂、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五采油厂、延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定边采油厂,详细查看了企业安全管理相关资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向被检查企业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定边县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就抓好下阶段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严防事故,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全国两会和汛期期间安全生产;二是要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加强整改,由县局组成检查组,督查检查内容;三是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石油天然气开采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全力排查事故隐患;四是要狠抓外包施工队伍作业管理,将外包工程纳入日常管理,切实加强作业队伍入场安全培训教育、日常检查和考核管理工作,要严防死守,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储足防汛应急物资,安排专人负责排洪设施等重点部位检查巡查,全面加强集输管道管理,对于超年限的管线要及时更换,重点做好滑坡区域、穿跨越地段管道的巡查监控确保汛期安全;五是要下功夫抓好原油运输车辆管控工作,合理调度,确保运输车辆安全;六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保证雨水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及时科学处置,严防小雨大灾、小灾出现重大伤亡等情况发生。

第二督查组

5月21日至23日,省安委办第二督查组对渭南市华州区、潼关县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在华州区金堆城钼业集团公司,督查组听取了渭南市、华州区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及尾矿库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报,查看了相关资料,实地检查了栗西尾矿库和木子沟尾矿库。对企业存在的老排洪隧洞封堵不及时、副坝堆积坝排渗系统现场实际情况与设计不一致、应急物资准备不足等问题,市应急管理局现场下达整改指令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在潼关县,督查组先后到北歇马无主尾矿库、李家金矿老虎沟尾矿库、中金公司桃园沟-麻沟、鑫源公司西峪河尾矿库进行实地检查,详细查看了尾矿库现场安全管理、日常隐患排查记录和安全设计设施等相关资料,并现场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 督查组要求市县两级安委会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好工作,严格监督管理,抓好问题整改。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配备专业对口的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技能。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提升尾矿库本质安全。(当地供稿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