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老来瘦?小心患上肌少症

2020年05月29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千金难买老来瘦?小心患上肌少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王慧)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许多老年人认为年纪大了瘦点好,兴许可避开“三高”,为此许多老年人饮食常以“清淡”为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注册营养师曾青山提示,老年人太瘦,可能患上“肌少症”,容易摔倒并引发一系列疾病。

  今年62岁的王姨身高154厘米,体重49.2公斤,虽有点小肚子,但双腿比较纤细,她认为自己身材保持得还不错,身体也无不适,只是近几个月走路容易累,也没以前走得快了,提东西也没有劲了。因为她之前胃不好,吃得很清淡,家人怀疑她营养不良。

  两个月前,她来到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就诊,做人体成分测定显示肌肉不足,双下肢肌肉量不足尤为明显,在肌力量测试显示握力仅16.8千克(小于最低标准18千克)。曾青山表示,王姨患上了肌肉减少症。

  “肌肉减少症又叫肌少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进行性、全身肌量减少和(或)肌强度下降或肌肉生理功能减退。”曾青山介绍,其主要发病原因为活动减少、营养不良、内分泌功能减退、慢性疾病、炎症、胰岛素抵抗等。

  如果按身高体重计算,肌少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并不低,其中60~70岁为5%~13%,80岁以上则为11%~50%。有研究指出,肌肉减少30%,会影响肌肉的正常功能,可出现肌肉松弛、皮肤皱褶增多、体重下降、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等症状。

  “老年人患上肌少症,容易跌倒继而发生骨折。”曾青山提醒,除了容易跌倒,老人走路缓慢、握力下降都可能有肌少症倾向,应到正规医院咨询治疗,适当进行饮食调整和力量训练,还可接受行为和心理指导,帮助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