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9岁男孩骑单车不慎摔裂肝

2020年05月29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险!9岁男孩骑单车不慎摔裂肝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9岁的小龙跟小区的小伙伴骑单车玩,结果不慎摔倒,车把手撞到右侧下胸部肋弓处,随后腹部疼痛,送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竟查出肝破裂!当时,他的肝包膜下出血若控制不住,可能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广医二院肝胆外科一区副教授张大伟当机立断,在核酸咽拭子结果未出的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与团队一起穿着防护服戴上护目镜上手术台,为小龙紧急手术,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广医二院肝胆外科主任薛平表示,家长要提醒孩子骑单车时注意安全,如果不慎摔伤,特别伤到胸腹部,有时皮肤表面伤口可能看起来较轻,但有可能已伤及内脏,需提高警惕。肝脏和脾脏都是血供非常丰富的脏器,且容易受外力撞击而出现破裂,摔倒时若车把手顶撞到胸腹部肝脏和脾脏所在部位,肝脾很可能因为猛烈的撞击而破裂出血。建议孩子骑单车时,家长最好在旁边辅助照看,控制好速度,装上平衡轮防止孩子不慎摔倒。若不慎受伤后出现头晕、脸色苍白、腹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不可轻视。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