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以“三灵”文化为载体 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2020年05月28日16:41  
 

众所周知,陕西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三千多年前,周文王姬昌在沣河西岸建立了以“丰京”为国都的西周,并辟草莽、建灵囿、凿灵沼、筑灵台、设辟雍。其中,灵台,以观天象、查凶吉;灵沼,象征大海,暗喻帝王恩泽所及之处,也是王家饲养鱼类和水产之地;灵囿,则象征滋养万物生长的土地,是供帝王贵族狩猎、游乐的园林。

从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走来,早已看不到莽莽灵沼的波澜壮阔,看不到周人在灵台祈求风调雨顺的场面,但以周礼为代表的中华礼仪文化和“三灵”文化却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如今,周文王的故事还在灵沼一带流传,并被列入西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灵台为基而建的平等寺也赫然屹立,灵台也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而西安高新区的灵沼街道更是以灵沼而得名。

面对如此具有文化底蕴的“三灵”遗址资源,面对国家对文化遗址资源的保护要求。高新区也在积极谋划研究,在投资重金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同时,全面加强对这类历史遗址、重点文保单位的科学保护和利用,并大力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

2019年,高新区发布的《西安高新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指出,确保到2022年,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旅游融合产业体系,将高新区建设成丝路科技旅游目的地和3A级标准的景区型城区;全年接待游客达27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400亿元,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300亿元,聚集科技型文化旅游企业超1000家。

“三灵”文化无疑是高新区推进文旅融合的一个突破口,也是高新区需要重点开发和保护利用的。这从高新区近年来的各项工作和会议上均可见端倪。如,当前高新区正以“理水、连水、活水、清水、赏水、玩水”为治水理念,对辖区“八河、七渠、一灵沼”进行全面梳理,大力推进全域水系生态治理。2019年9月,在上海召开的高新区(上海)推介会上,高新区还就“三灵文化”开发利用与有关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结合科技资源和优势为历史遗存和传统文化注入现代元素和高新特色,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据悉,目前“三灵文化”项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在看到“八水绕长安”胜景重现的同时,也能看到一片水草丰茂、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新灵沼”,来到一个以“三灵”文化为代表的旅游目的地,穿越时空,重回西周,置身其中深切感受那段《封神演义》中刻画的迷人故事。(当地供稿 西安高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