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打击性侵儿童,惩防两手硬

2020年05月28日07: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两会新华时评:打击性侵儿童,惩防两手硬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打击性侵儿童,惩防两手硬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

从“对性侵儿童的赵志勇、何龙等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到持续推进防治校园性侵的“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对性侵儿童犯罪惩防两手抓两手硬。这彰显了司法机关从严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绝不手软的鲜明立场,体现出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坚定态度。

性侵害未成年人,会致被害人生理心理上饱受摧残,严重挑战社会伦理道德底线。“两高”报告已鲜明“亮剑”: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重惩治!对其中罪行严重、恶劣者,该重判的要坚决依法重判,该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重刑痛打才能扼住罪恶之手。

除了用重刑震慑犯罪,遏制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还需建立起防范性侵制度,扎牢不能犯的笼子。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号检察建议”,正是着力于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制度机制。

教职员工入职前要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中,各地独具特色的措施与探索,为孩子们远离性侵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下一步还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形成防范新机制,有效应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新形态,有力破解发现难、取证难、立案难等老问题。

在司法的大力作为下,必将让恶魔不敢作恶、不能作恶。在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持续携手发力之下,未成年人保护之“伞”将越来越完善。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