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推出古趣童心展 顺治帝少时习武之弓引围观

2020年05月28日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沈阳故宫推出古趣童心展 顺治帝少时习武之弓引围观

  中新社沈阳5月28日电 (李晛)沈阳故宫于28日首次推出“古趣童心——清宫文物中的儿童世界”展。清世祖福临少年时的习武之弓引民众围观。

  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为清代宫廷三大艺术宝库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分“清代的娃娃皇帝”“藏在清宫中的小物件”“文物中的儿童世界”三个单元。一级文物“清乾隆粉彩十六子灯笼瓶”“清牙盖葫芦蛐蛐罐”以及首次展出的“红呢平金彩绣百子双喜炕围”等50件(套)珍贵文物联袂展出,带民众一窥清代儿童生活的真实面貌。

  在“清代的娃娃皇帝”单元展出的“牛角桦皮小弓”最引人关注。出生于沈阳故宫永福宫的顺治帝福临,6岁登基,在位18年,是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本次展览中的牛角桦皮小弓,为清世祖福临的御用之物,是其少年时的习武之弓。

  此弓为典型的反曲弓,由椴木、桦木、牛角等复合材料制成。弓体身量较小,仅长91厘米,弓面宽2.8厘米,弓弰长12厘米。弓身以椴木为胎,辅以牛角来增加弓力,弓胎外部包以桦树皮和其他复合材料,髹以漆,弓角两侧有弓弭、弓码,附有丝质弓弦。清朝中期,宫廷中收藏此弓时,曾制作了黄色纸签,其上写有汉字:“世祖章皇帝黑桦皮小弓,照此样二张。”进一步证明此弓确系顺治皇帝小时习武的器物,故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骑射是兴起于白山黑水间的满族十分重视的技能,也是顺治帝从小就喜爱的活动之一。据史料记载,顺治帝5岁时,曾跟随皇父远行狩猎,“射中一狍,众皆称异”。

  据称,顺治皇帝的御用小弓,以实物方式反映了满洲人自幼习射尚武的习惯,也成为今天追忆清初史事和考证福临生前事迹的重要物证。(完)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