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油菜种出精气神

王睿

2020年05月27日17:0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种油菜种出精气神

5月21日,躲过了中午的日头,马庄村农民王宏军就叫着家人到地里收割油菜。

“今年的油菜长得真好,哪像油菜苗呀,简直就像油菜‘树’,估计今年每亩能多收100多斤油菜籽。”王宏军抓起一棵油菜,用手捻出油菜籽,对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石明亮说。

作为原料,收好的油菜将送到马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办的油料加工厂,生产纯天然菜籽油。

这可是马庄村打翻身仗的新起点。

马庄村距离泾阳县城10里路远。到2011年,从马庄村到县城只有1条4米宽的土路相连,村里的街巷没有一条水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人们形象地称这里为“十里烂马庄”。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外出务工去了,剩下老人和孩子守着地里的麦子地、玉米地过日子。

近年来,借助西咸新区城镇化的进程,马庄村的面貌渐渐发生了改变。通村路从主干道修进了村子,村上的街巷也陆续硬化。路通了只是第一步,有产业村子才能有活力。

马庄村和茯茶镇只有一路之隔。茯茶镇在泾河新城的扶持下发展茯茶文化民俗旅游,壮大茯茶产业,村民日子过得有声有色。马庄村的村民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里。

2019年10月,机会来了。泾河新城在泾干街道姚坊村、马庄村和樊家村建设泾河新城万亩油料种植扶贫基地。“这可是把致富的机会送到了咱群众的家门口。我们依托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种上了油菜。”石明亮说。

油菜好种,出路在哪?

今年春天,油菜花开。在泾河新城的宣传下,马庄村的油菜花田成了新“网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头脑灵活的村民马上做起了卖水、卖饭的小生意。

不仅如此,油料加工厂更是给村民带来新希望。“3斤油菜籽能榨1斤菜籽油,不添加任何东西,我们就主打纯正的天然菜籽油。现在连村里人都注重饮食健康,这么好的菜籽油,不怕没销路。”石明亮说。

建加工厂,没地?泾河新城管委会积极协调解决;购买榨油设备,没钱?泾河新城管委会给补贴60%的购置费。“政府这么大力地扶持我们,村上在不动,村民都不同意!”石明亮心里憋着一股劲,“油料加工厂已完成主体建设,下周设备就能安装,准备试生产。”

憋着劲的还有村民。

赵锋是泾河新城蜜之源养蜂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每年3、4月份,他都要去四川、湖北的油菜花田放蜂。

“南方种油菜花多,榨油产业成熟。只要有机会我就替村上牵线搭桥,希望能与人家合作,把我们村的油料种植和油料加工厂做大做强,带动村里人都致富。”赵锋说。

油菜收割后,油葵就要种下去了。去年还在观望的群众,今年也准备行动起来。对于马庄村的村民来说,“烂马庄”已经一去不返,亮马庄才刚刚启程。

据了解,包括泾河新城万亩油料种植扶贫基地在内,西咸新区努力打造集田园风光展示、休闲旅游观光、特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高质量乡村文旅产品,多管齐下,为乡村注入新活力,助力乡村培育造血功能。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