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国宝”音乐会完美收官

2020年05月27日15:56  
 

接轨当代艺术的步伐,音乐和文物都是人类穿越时间和空间屏障的两种文化财富,孕育于这片土地上的西安交响乐团更不会停止探索音乐的任何可能性。

昨日,XSO西安交响乐团“云上国宝”音乐会第六站在西安城墙上落下帷幕,至此这一系列直播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与国宝对话 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之美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XSO西安交响乐团以「云上音乐会」的形式先后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墙景区为线上的朋友们免费呈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300w,让音乐和文物这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人类瑰宝,进行一场深度的交融和对话。

在这种特殊时刻,西安交响乐团用创新性的艺术表现方式,为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奉献了一场视觉、听觉以及思想上的盛宴。新华网在报道中说到:“在音乐会中穿插博物馆的顶级镜头,增加了历史感。”这一系列的音乐会通过国内外媒体不断自发的发酵和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西安交响乐团,同时也认可了这种全新的演出模式。

这样的形式可以说是开创了古典音乐的一种新传播的模式。博物馆在音乐会中不只是一个背景和场地,其中所蕴含的内容和文化被真正的融入了音乐会中,音乐会中穿插国宝的镜头以及相关的介绍,在丰富了音乐传播的方式的同时,也承担起了人文交流的重任。

同时,在这种新的模式中,包含了大量的元素,不再只是单一的古典乐或者是某一领域的单向传播,这样一种打破圈层的方式更易于被观众接受,古典乐变得不再只是一部分人的兴趣所在。

挑战中寻找机会 拉近观众与乐团的距离

由于疫情的原因,往常的音乐会没有办法在线下如期举行,这让西安交响乐团面临了不小的挑战和考验,西安交响乐团也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了“走向云端”。

除了在B站更新一支支生动的“交响乐小视频”,用轻松的视角为大家解读古典音乐小知识,用风趣幽默的口吻记录乐手们的日常生活之外,XSO也把专业的音乐会搬到了线上。

从首场“弹幕音乐会”到“云上国宝”系列,虽然线上直播的方式对于不少乐手来说并不习惯,甚至对整个团队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观众热情的回应让XSO意识到这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和未来的趋势。

一切都遵循线下音乐会的高标准高规格,从舞台灯光到后期播出都由专业的团队把控,确保线上音乐会也能以最好的效果呈现。

这次XSO线上直播的形式可以说将观众互动和文化融合的元素发挥到了极致。

线上直播的聚光灯不再只是对准舞台上的乐手,屏幕前的观众也成了音乐会的重要一环,每一场的弹幕俨然是“大型应援现场”。

对于中提琴必须拥有姓名的执着,对于导播镜头切换画面专业度的惊叹,对于才华横溢的乐手们不加掩饰的热爱,甚至连字幕机都有了自己的粉丝团……在这样的音乐会中,台前幕后的每一个人都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芒,这些可以说是西安交响乐团的意外收获。

从3月份弹幕音乐开始,XSO进行了不少全新的尝试,用更年轻的语言去和观众对话,和博物馆合作的尝试也激发了音乐在展现形式等方面的全新灵感。

相比于线下直播,线上直播更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在屏幕中每个人都能清晰的感知到乐手的状态,同时还可以在任何想互动的时间点大胆发声。

创新成为常态 年轻的他们具备更多可能

在线上音乐会中,不仅是形式上打破常规,同时在音乐会的内容安排和曲目策划上,也处处都透露出了这一支年轻团队的敢想敢做。

在东方千年文明传承的见证下,演奏来自西方久经磨砺的音乐经典,用风格迥异的乐器演绎完全不一样的音乐之声,“丰富和饱满”,也许是对这一场场音乐会最好的概括。

XSO之所以能勇敢做出这种尝试,很大一部分也是源于乐团本身就十分年轻,虽然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到不到30岁,但这里的每一个人有着自己对于音乐坚定的热爱和追求。

这些成员们正是音乐长河中翻滚的后浪,用不断的创新尝试,刷新这个世界对于音乐的看法,这是音乐一直被创新的动力,也是音乐永葆活力的秘密。

把音乐会搬进博物馆,也许是一个难以想象的组合,但这群音乐家们却真的实现了这一想法,并且在这其中看到了艺术碰撞最美的火花,这也给了团队中每一个人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疫情也许是催生乐团去努力去创新的推动器,但这却只是一个小小的触发点。关键还在于这一群热血青年们对于音乐不忘初心的态度以及勇于探索的决心。

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表示:“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做直播音乐会,从长远来看,这一定是个趋势,我们也是在逐渐培养观众的习惯。就像2003年大家宅在家学会网上购物一样,今年的疫情或许会培养更多'在线上'的生活习惯,看演出也是其中的一种。”

万物复苏,西安交响乐团也一直在音乐的道路上奔走着,接下来,XSO西安交响乐团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看似不可能”。

2020年6月起,XSO西安交响乐团将把音乐搬进大自然里,为大家倾情打造全新的“秦岭宝藏音乐会”系列。用音乐和大自然展开一场全新的对话,聆听大自然和音乐之声的完美融合。(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