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再次登顶珠峰,彰显中国人的精气神

董晓伟

2020年05月27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再次登顶珠峰,彰显中国人的精气神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巅峰时刻,全民沸腾。

  从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启动,到5月6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出发,到今天成功冲顶。历时近一个月时间,经过三次突击,8名登山队员又站上了世界之巅,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说到珠峰,8848米是很多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其实,那只是1975年的数据。在2005年,珠峰的高度已经被更新为8844.43米。珠峰测量,是测绘技术的一次大规模集成,复杂性和难度可想而知。这次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综合运用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是对我国测绘科技水平的又一次考验。

  为什么要一测再测?珠峰高度有那么重要吗?测量珠峰高度意味着什么?

  从客观事实来说,珠峰以每年4.4毫米的速度缓慢升高,2015年5月的尼泊尔大地震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珠峰的高度;从科技事实来说,珠峰测量技术也有了大的飞跃,新技术可以明显提升珠峰测量精度。这次重新测量珠峰高度既是现实决定的,也是人类对自然世界理性探索的科学精神的体现,更是一堂生动的国民科普课。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作为全球最高峰,对珠峰高度的重新定义,是中国人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象征,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生动写照。

  “为国登顶,寸土不让”。“任何人也休想卡我们的脖子。中国人民就是要争这口气,你们一定要登上去,为国争光。” 60年前,中国登山队员牺牲生命,穿越了被国外登山者称为“鸟都飞不过”的“死亡的路线”,实现了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这次登顶没有得到国际认可,但中国人从来不会屈服。1975年,中国攀登者再次从北坡登顶,首次将觇标带上珠峰。从此,8848.13米这个数字,影响了世界30年。

  今天,当8名队员又一次登顶珠峰,当我们的5G基站架上海拔6000多米的高度,当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时,再回头看我们征服珠峰的60年历程,留下来的都是最美的风景,升腾起的只是无限的自豪和骄傲。

  山高怕什么,攀登就是了。中国人征服珠峰的过程,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一次又一次,我们直面风浪和挑战,一次又一次,我们向极限发起冲击。有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在,再高的山,我们也能登顶,再难的关,我们也能渡过。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