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较大倾角小行星撞击造成墨西哥希克苏鲁伯陨石坑

2020年05月27日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最新研究:较大倾角小行星撞击造成墨西哥希克苏鲁伯陨石坑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自然科研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在线发表一篇行星科学研究论文称,约在6600万年前形成的墨西哥希克苏鲁伯陨石坑(Chicxulub crater),是由一次较大倾角(与水平面夹角45度到60度之间)的小行星撞击造成。

  形成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小行星撞击曾对地球环境带来毁灭性影响,被普遍认为与同时期发生的物种大灭绝事件有关。不过,希克苏鲁伯撞击轨迹一直存在争议,也备受学界关注。

  最新研究论文通讯作者、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行星科学家加雷斯·柯林斯(Gareth Collins)和同事,利用一个模型模拟了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形成,以确定小行星飞来的方向和撞击角度。他们利用3D数值模拟分析了4种不同的撞击角度:90度、60度、45度、30度,基于这些数据和地球物理观测结果,认为该陨石坑是由来自东北方向的一次倾角较大(与水平面夹角45度至60度)的撞击造成的。

  论文作者指出,这一撞击角度使得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抛射物质几乎呈对称分布,撞击物每单位质量释放的会导致气候变化的气体,也多于另外几种测试情景。(完)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