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一养殖基地为小龙虾建起“小火车”

2020年05月27日16: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湖南湘潭一养殖基地为小龙虾建起“小火车”

  新华社长沙5月27日电(记者帅才)小龙虾养殖基地建起了“轨道交通”,小龙虾当起了“乘客”……近日,记者在湖南湘潭县谭家山镇红星龙虾养殖基地看到,基地负责人程建军和几个工人正仔细分拣小龙虾,把挑选好的小龙虾装上电力“小火车”。在池塘边,一辆“小火车”来回运输小龙虾。

  程建军告诉记者,这是为龙虾基地量身定做的单轨农用运输车,可根据不同的地形设计不同的线路,用遥控器遥控,靠电力运行,可以减少人力成本。龙虾养殖基地有200多亩,因为塘边道路狭窄,人工运输不方便。2019年底,基地成为湘潭市首批农用运输车安装试点单位,现在已有4辆单轨农用运输车投入使用,一辆单轨农用运输车一次最多可以运载200公斤的农产品。

  湘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超说,和特色农产品“湘潭湘莲”一样,龙虾养殖也逐渐成为湘潭县的特色养殖产业。政府从政策支持、配套服务、科技指导等方面,支持小龙虾特色产业。单轨农用运输车的投用,节省了龙虾养殖基地的生产时间和人工成本,实现了科技助农增收。

  “单轨农用运输车完全取代了挑夫,一天可节省1000多元的人工成本。现在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也是基地最忙碌的时候,希望这些小龙虾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程建军说。

  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介绍,湘潭县把发展特色养殖业和产业脱贫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农户技能培训,组织技术专家,采取“菜单式服务”的方式,为农户开展定点、定向式培训,确保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户至少学会一项农业实用技能,将实用技术落实到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产业中。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