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检察机关立案秦岭生态环境案件1716件

2020年05月27日0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检察机关立案秦岭生态环境案件1716件

中新网西安5月26日电 (记者 张一辰)记者26日从陕西省检察院获悉,2018年至今,该省检察机关办理秦岭生态环境案件线索1753件,立案1716件,起诉80件。

当日,陕西省检察院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会,交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验。会议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内外协作、突出重点加强办案、努力提升办案质效、提高宣传调研水平五个方面,对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秦岭是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诸多功能,同时也是陕西的绿色屏障,其生态保护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所关注。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实施生态系统修复,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持续开展峪口峪道综合治理、“小水电”整治和矿山治理修复。建成数字秦岭监管平台,落实好长效保护机制。

2018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并联合河南、甘肃省检察机关出台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工作机制,共同推动秦岭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

陕西省检察院表示,将重点对33个自然保护区、50个森林公园、1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8个地质公园、14个风景名胜区、11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加强监督保护。

此外,加强内外协作,加强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林业、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乡镇政府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共享机制。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每一起案件,按照典型案例的标准办理,全方位加强秦岭生态保护的检察监督 。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