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年产600万吨煤矿开工 煤炭产业集中度提升

2020年05月27日20: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疆一年产600万吨煤矿开工 煤炭产业集中度提升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7日电(记者杜刚)27日,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年产600万吨井工煤矿开工。新疆作为我国煤炭重要产区,正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优化煤炭生产布局。

  这一煤矿是阳煤集团投资建设的五彩湾一号矿井,位于新疆面积最大的整装煤田区域,是山西省产业援疆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逾50亿元,总体规划批复规模年产1500万吨,其中一期建设36个月到40个月,年产600万吨。

  项目负责人罗树宏在当日开工仪式上介绍,一号矿井煤质具有低灰分、低硫、高挥发分、高发热量、低钠、低钾等特点,是五彩湾矿区及周边地区稀缺的优质电力、化工用煤。

  去年以来,随着我国煤炭生产结构调整,新疆、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等地煤炭产量持续增加。新疆一批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退出,安全、高效、环保的大型煤矿产能逐步提升。

  新疆预测煤炭资源总量约2.2万亿吨,占全国的40%。近年来,随着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些龙头企业先后进驻,新疆煤炭产业结构得以不断优化,煤炭工业实力不断增强。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