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山村土里种“金”:林下野菜吹起“脱贫风”

2020年05月26日0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山村土里种“金”:林下野菜吹起“脱贫风”

中新网石家庄5月25日电 (肖光明 李洋)五月,青山环绕中的河北省涿鹿县宋家庄村,地里野菜嫩芽初起,村民们正忙绿采摘今年第一茬苦菜。

王建忠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已成为宋家庄村种植野菜的行家里手。靠种植野菜脱贫致富的他,谈起自己总结的“种植经”满脸自豪:“苦菜冒尖再盖草就能增加白根的长度。长长的白根,嫩嫩的叶子,品相好,就能卖个好价钱。这几天每斤能卖到30块钱。”

宋家庄村,河北涿鹿县南部的一个贫困小山村,位于拒马河上游,周边都是大山,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目前该村种植的野菜有200多亩,包括苦菜、柳蒿、蕨菜、芦笋等多个品种。以苦菜为例,每亩收入已破万元。

据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立忠介绍,林下种植野菜这条“致富路”克服了不少难题。前些年由于种植技术不成熟,销售渠道也受限,没人愿意将其当成“主业”,推广起来很困难。2015年张家口市技师学院派出的驻村工作组到村以后,一切开始有了转机。将“林下经济种植”作为扶贫项目突破口,从“大树底下不长草”到“沃土能成金”的转变在这个小山村逐步拉开了序幕。

李立忠说,种植野菜都是三年以后见成效,五年达到丰产期。为了早种植,抢占市场先机,村民们纷纷在自家的核桃树下、杏树林里种起了野菜。

“以前树下没套种,每年还要特地给林地锄草,使用除草剂增加成本,还会造成土壤板结。现在种上野菜,杂草也不生了,还有了收益,一举两得。”瞅着林间蓬勃生长的野菜,种植户许金龙高兴地说,2019年他种了1亩苦菜和1亩柳蒿,除去成本,赚了1万多元。

据悉,2017年为了让种植户尽快熟练掌握技术,早日脱贫致富,宋家庄村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129户贫困户全部参与。村民采取自主实施、合作社带动等模式参与种植,通过流转土地、园区务工、按股分红获得收益,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

李立忠说,发展扶贫产业,既要解决当下困难,也需重视长期效益。去年野菜到后期可谓“一菜难求”,今年全村的扩种规模能达到100亩。扩种增产是好事,但每年都有新行情,“种得出,卖不出”就成为好多人的心结。为此,他和驻村工作队早早为种植户想好了“后路”,延伸链条念好“长远经”。

“林下经济让村里脱贫致富的底气十足,下一步要做的是把优势用足。”宋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建军说,村里准备投资建设野菜加工厂,切实解决野菜的时令限制,并逐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商标,形成一条从野菜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产业链。这样一来,林下种植野菜的抗风险能力将明显提升,有效打消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马建军说,如今,宋家庄村的林地里“田成块、渠成网”,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过秤野菜,对地里“种”出的好日子充满了期待。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