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说

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陈嘉

2020年05月25日10:0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当前,稳住我国这些上亿市场主体,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题中之义,对于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留得青山,就是要确保我国数量庞大的企业能够度过危机、逆势前进,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未来积蓄源源不断的动力。

减税降费就是为企业做减法。疫情冲击下,很多企业经营成本骤增,生存压力很大,因此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举措。例如,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举措,对广大企业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陕西省也相继出台具体措施办法,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政府实打实地在税费上做好“减免降”,换来的是政策红利的“乘数效应”。对企业而言,不仅为自身减轻了负担,增加了现金流,还极大地增强了微观主体的活力,激发了创新活力和动力。对政府而言,减税降费虽然带来暂时的财政收入减少,但涵养了税源,做大了税基,换来的是财政可持续增长。而这正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深意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针对减税降费制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再次给广大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报告中指出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目标就是承诺,行动赢得主动。具体举措不仅包括了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还包括了对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延续,执行期限全部由6月底延长到今年年底。此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惠企红包更厚了,既暖心又给力,让人们对未来更有希望。

实际上,不仅仅是减税降费,包括一系列保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真正能惠及所有企业,关键还在于落实落细。唯有狠抓落实,精准滴灌,才能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实绩,企业的获得感越充足,市场的活力就越充分,经济的动力才会更强劲。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