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民生

从老有所依,迈向老有颐养

记者 刘居星   刘枫

2020年05月24日08:4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从老有所依,迈向老有颐养

  代表委员建议应逐步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实现养老服务体系再升级;在各大高校和中职学校设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专业,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设立子女护理假,保障失去自理能力或者患病住院老人的权利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养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今年全国两会上,养老话题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省政协一项专题调研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我省6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690万人,意味着我省养老需求将会持续增长。其中,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社区养老是一种理想的养老方式。”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集团董事长颜明认为,应逐步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形式多样地开展老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物品代购等个性化服务。此外,还应建立精细化、多层次的“菜单式”养老服务模式,完善配餐、助餐、助洁、助急、助医等基础化服务,并将健康评估管理、心理疏导、老年大学等逐步嵌入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体系再升级。

  颜明还建议,鼓励建设民办养老机构,推动养老机构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我省教育资源优势,在各大高校和中职学校设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专业,尽早培养后备人才,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

  “去年,我提出了关于为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的建议,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景区实现。”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荣华对养老问题十分关注,并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议案。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家庭结构变化,空巢老人比例日益增多。特别是在老人失去自理能力或者患病期间,子女往往因为工作、求学等原因,无法长期陪伴照顾。崔荣华表示,尊老敬老,重在贴心、贵在日常。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用人单位应给予相关员工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一做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崔荣华建议,应推广设立子女护理假,保障失去自理能力或者患病住院老人的权利;用人单位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相关员工探亲休假的权利,为其提供相应的带薪护理假期,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享有幸福的晚年,真正从老有所依迈向老有颐养。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