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重若千钧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5月23日09:3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人民至上 重若千钧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人民至上”再次深深拨动了人们的心弦。

历史总是藉由一些特殊的时刻记录特殊的画面:两天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一个场面令国人为之动容:当国歌奏唱完毕后,全体与会者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以庄严的仪式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价值理念。

这一崇高价值理念,体现在面对汹汹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赴一线,时刻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世界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体现在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脊梁。回望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历史已经并将一再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就一定能实现。

在共产党人的价值天平上,人民至上,重若千钧!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