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支撑全球贸易” 世界计量日走进中欧班列

2020年05月21日10:34  
 

“计量”无所不在,人们的生产生活都与“计量”有着密切的关系。5月20日上午,在第21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中心举办“5·20世界计量日‘计量走进中欧班列’”活动,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吉利,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港务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国际港务区国际贸易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景玺主持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和义代表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中他也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几年前,他们从哈萨克斯坦进了两批面粉,但是回来后重量不满足JJF1070《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要求,只能回机不能作为产品销售,4年前在哈萨克斯坦办厂的时候,我们把《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计量法》等等法律法规贯穿于哈国小麦、菜籽的收购和加工过程,确保原料收购期间与当地农场主无纠纷、生产过程原料搭配计量精确、成品发运回国符合我国预包装食品规定要求。4年间的努力也被哈萨克斯坦誉为“中哈产能合作的典范”。

“因为计量,我们完成了便利、快捷、低成本的物流配送 ;因为计量,我们实现了和“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码头的商贸物流交接;因为计量,我们沿着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展了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亚宁也坦言讲到,公司在国际贸易领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对于企业的政策扶持,更离不开以计量单位为基础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计量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维护市场秩序,改善投资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副处长陈晓源表示:仅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计量检定绿色通道,为2285家企事业单位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8950台,为254家医疗卫生单位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737台,免费校准体温计531件,出台了6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将持续做好“计量走进中欧班列”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产业计量,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西安市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聚焦企业在仪器仪表检定校准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为中小企业实施计量精准施“测”服务。

活动中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向企业代表赠送了计量法律知识书籍,并组织开展了《计量与“一带一路”》专题讲座,“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高级工程师韩忠杰现场讲解了“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别体制下计量管理的差异要求,特别是中亚、西亚国家计量管理的具体要求。

随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吉利、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对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中心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长安号的运营线路、运营模式和货物发运等情况,并对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计量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考察。西安计量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现场对集装箱超偏载检测系统,校准场内吊具秤进行现场检定。(当地供稿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