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精严细实工作新风 当优秀电网监控“眼睛”

——2020年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纪实

2020年05月20日18:30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地区监控班,现有员工13人,平均年龄39岁,班组现有高级技师6名,主要职责是负责宝鸡电网所辖6座330kV变电站、54座110kV变电站和13座35kV变电站设备的实时监视、事故异常处理、开关遥控操作和无功电压调整等工作。

夯基固本保安全 文化引领树班风

坚持“安全生产大于天”的原则,多措并举夯实专业安全基础,圆满完成建党70周年等重点保电项目、330kV变电站监控业务移交、110kV玉涧变等变电站大型改造工作。建立班组“六有(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过程有痕迹、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质量体系,实现了“从争先到领先,从优秀到卓越”的突破和飞越。完成班组从复合型向卓越型的转变。

将新时代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融入到班组发展以及员工行为中去,形成“坚守、奋进、超越、和谐”的良好班风。班组2018年荣获国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示范点”荣誉称号;先后三次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先后九次获得陕西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先后两次荣获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荣获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

领异标新创品牌 永葆创新显活力

提出“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的地区监控班创新理念,持续开展创新活动13年,打造出宝鸡公司“铿锵玫瑰”创新品牌,形成“0.01 与37.8”特色创新管理文化。创新成果走出国门,多次在国内外专题展示、在国网公司首届QC发布会上唯一特色发布、同时荣获2018年全国质协40周年“标杆QC小组”荣誉称号。

QC小组先后七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2018年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成果荣获国网公司三等奖、陕西省质协成果一等奖;2018年青创赛成果荣获陕西省电力公司成果铜奖;2018年管理创新荣获陕西省电力公司成果三等奖;2018年科技项目荣获宝鸡公司成果三等奖。

勇挑重任守电网 抗疫值班战一线

在宝鸡市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期间,班组成员按照国网公司调控机构防疫工作安排,积极响应防疫应急“集结号”,主动加入电网运行24小时封闭值班的保电工作中,集中封闭在指定地点50多天!封闭人员每天生活工作两点一线,不能外出,只能通过手机给与家人问候和关怀,随时待命应急处理电网故障,用零差错向国家向人民高度负责!

为确保防疫期间电网整体运行的安全稳定,班组将定点医院、政府机关、防疫中心、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抗疫指挥部等场所一一筛选记录,编制防疫重点单位防疫电网保电预案;加强重点保电部位的信息监视,确保不漏一个信号,不漏一个异常;针对一切突发事件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第一时间恢复其供电,全力保障宝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供电公司调控大厅作为一级防控场所,人员必须充分加强自身管理,工作场所必须按时做好消毒清洁,班组主动关注工作场所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数量情况,及时进行申报、认领、补充,督促大厅全面做好卫生防疫措施,严格执测温、戴口罩、喷酒精等消杀要求,为确保“不出现非战斗减员”贡献所有力量。

“该做的事雷厉风行、在做的事精益求精,把平凡做成坚持、把细节尽量放大!”,地区监控班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奋进,开创班组新局面!(当地供稿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