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

——渭南公司党委抗疫情保供电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20日19:03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网、省公司抗疫情保供电要求,以疫为令,闻令而动,顾大局、抗疫情、挺服务、保供电,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抗疫保电的最前列,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保电的第一线,彰显国家电网责任央企良好社会形象。

提早行动精准施策 组织发动有声有力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一个个关键时刻的决策,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

早在春节前夕,将集中隔离点纳入重点保障客户名单,对定点医院开展供电设备安全检查,对重点保电区域、保电设备进行排查,办公区域设立检查点并开展消杀灭,防疫物资准备……渭南公司党委迅速落实上级要求,抗疫保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除夕和大年初一,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对基层单位抗疫保供电措施的制定和落实进行检查,查漏补缺。

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党委班子成员立即到位现场指挥,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方案,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具体安排,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调度是电网安全运行的中枢,渭南公司党委立即安排,全省首家设立临时调度值班室,对全体电网调度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在春节保供电人员的基础上,迅速组建电网抢修第二梯队,细致开展设备巡查,重点部位供电保障提级监控,目标就是“保供电服务、保职工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公司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不忘初心作表率、牢记使命勇担当”的倡议,号召基层党组织以“攻坚战”的状态,党员领导干部以“跟我上”的姿态,党员以“带好头”的心态,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为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落实国网公司党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省公司党委“四清一确保一加强”和渭南市委“八个带头”的要求,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各项工作加速推进。

“谁没有家,谁没有亲人?然而你们却为了企业,为了电网,为了抗击疫情,舍弃家庭,丢下亲人,毅然决然地坚持、坚守在工作现场”。一线职工长时间坚守一线、连续大负荷备战工作,公司党委看在眼中、记在心上。一线人员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防疫措施落实和保供电工作情况,公司党委始终关注,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对一线慰问,并向值班人员集中的调度室、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赠送空气净化设备,还向全体职工发出慰问信,肯定付出的努力和成绩,再擂战鼓、再鼓士气,增强了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干劲。

疫情联防联控的各个阶段、关键时刻,渭南公司党委准确把握上级部署要求,迅速作出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决策落实到位。针对近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公司党委及时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基建复工、电力保障、供电服务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供电服务保障万无一失,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因地制宜 战斗堡垒坚强牢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电网人的心,在公司党委带动下,各基层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专业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展防控保电具体行动,全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后勤党支部和供电运维党支部担负着公司疫情防控组织协调、生产办公区域疫情安全管理等工作,在人员紧缺、物资采购难、排查数量大等情况下,自元月22日起后勤人员就没休过一天,加班加点,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完善防疫物资管理,全力确保生产一线防疫物资供应,持续开展办公生产区域病毒消杀灭等工作,组织对各类人员采取网格化、全覆盖的排查,为遏制疫情蔓延做了大量细致有效工作。

运维检修党支部在春节保供电和疫情防控保供电重重压力面前,积极制定主网、配网保障供电方案,协调变电、输电各专业,组织运维、检修各类人员,组建电网抢修第二梯队队伍,扎实开展重点变电、线路设备特巡检查,同时积极协调确保生产一线人员安全防护到位,保证生产秩序平稳安全,有效保障了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营销党总支和城区分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完善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及防疫保障单位、防疫用品生产企业供电服务保障方案,春节前协助客户对疫情防控重点部位供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于除夕各类隐患全部消除,节日期间持续对重点保电设备开展特巡,积极做好服务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安全供电。

配电工程公司党支部抽调精兵强将全力做好配网运维和抢修准备,在接到市二院备用电源接电紧急任务后,为确保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用电“双保险”,党员突击队员们提前勘查制定细致的施工方案,克服设备采运不通畅等困难,仅用七个小时完成接电任务。

华阴公司党委不仅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协助省检、陕西送变电及变电、输电各专业人员在华阴区域内的出行证明、物资准备等,并为驻华阴相关单位送去蔬菜等,做好公司防疫保电的后勤保障。

潼关公司党委扎实落实防疫保电各项措施,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扶贫包联的顺风村捐赠防疫物资,安排党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群众的肯定。

亮出身份岗位奉献 争当“硬核”先锋模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共产党员成为疫情防控保供电路上的“逆行者”,他们积极“亮相、发声、管事”,关键时候看得出来、站得出来,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防疫保电的践行者,凝聚起了最强劲的防控力量。

调控中心调度班班长赵丹熹,也是党员先锋队调度分队长,春节保供电调度人员压力大,疫情防控调度人员成了“大熊猫”完全隔离起来,他从年前就没休一个假,按公司统一部署安排调度人员分组、隔离,并充当起运行人员后勤保障员,测体温、戴口罩、键盘和鼠标消毒,值班大厅随时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厌其烦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安全防护方法。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是调度人员的使命,赵丹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面临困难之际,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抗击疫情没有硝烟的战斗是自己的责任,虽然没有奋战一线治病救人,但能为医护人员保障电力,为全市人民保障光明,尽一份绵薄之力,感到欣慰。赵丹熹同志选择用一份坚守,来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决心。

变电运维中心富平运维班班长陈保潮,这位57岁的老班长放弃休假已连续工作二十多天。他及时调整值班模式,将工作周期改为14天,把确保卫生防疫单位可靠供电和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做为重中之重。他每天都组织对人员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填写排查记录,包括对外聘安保、厨师、司机等,每天坚持对室内外卫生彻底清理,确保室内外卫生干净整洁。对于变电运维人员来说,守护设备安全与电网安全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越是关键时候,越是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社会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这是老班长的责任与承诺。

供电运维分公司副经理汪鑫,原本负责通信运维的他主动请缨,冲到了疫情抗击的第一线。防疫工作启动阶段,他积极协调防疫物资,仅用几小时完成办公区防疫检查点的设置和准备,打响防疫第一枪。防疫物资的采购、转运、发放是件细活,他细致安排物资转运,物资发放他成了抠门了的“葛朗台”,让紧缺物资用在刀刃上。他还负责公司疫情防控方案等文件材料的编写,和后勤先进典型的宣传,半个月功夫,他完成了2万余字的宣传材料。连续忙碌的工作,他患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发作,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简单休息一晚,第二天依然出现在岗位上。

疫病无情,战“疫”有情。在这场战“疫”中,党员们凝聚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挺身而出,逆流而上,默默付出,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抗疫保电“硬核”力量的担当和作为。(当地供稿 宁纪军)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