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宝鸡供电公司:众志成城 扛起责任 共筑疫情防线

2020年05月20日18:34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全面贯彻陕西省电力公司和宝鸡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电网企业“三大责任”,强化措施、从严管控,统筹做好控疫情和保供电工作,将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超前谋划 守土尽责 确保电网安全可靠

1月23日,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按照陕西省电力公司部署要求,宝鸡公司疫情防治工作早已开始。

面对疫情,确保各级各类企业、居民,特别是重点医疗机构的电力保障成为当前首要任务。该公司早安排、早检查、早储备、细排查,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建立“日例会”机制,落实“零报告”制度,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开展保电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启动“战疫情、保供电”应急值班模式。同时,加强与政府的沟通汇报,强化应急值班保电,对运检、营销、调控专业实行“两班不交叉不见面”,加强公司办公、生产、营业、家属区等场所防控部署各项举措。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争分夺秒遏制疫情蔓延,扎实做好员工安全防护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期间,该公司建立全新工作秩序,严格执行柔性上班机制,确保了电力调度、运维检修、供电服务等关键岗位业务正常开展,做到了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调控场地实现调控大厅、临时调控指挥所、雍城备用调控互补互备,地调人员实现24小时集中隔离管理;做好所辖73座变电站巡视和测温的同时,完成330千伏宝硖I、II线等48条线路保电特巡及设备消缺。特别是,重点对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等14家定点医院及40家发热门诊重要保电场所的供电线路负荷开展远程24小时不间断监测,通过大数据保电模式,确保所有单位供电设备可靠运行。

据统计,个国网宝鸡供电公司防疫期间投入应急值班及供电服务人员2136人次,出动车辆502台次,41个城乡营业厅正常营业,组织对139条保电线路、114个重要场所展开严密排查。

冲锋在前 责任担当 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疫情来势汹汹,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斗,在众多市民选择尽量“足不出户”时,宝鸡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却选择坚守岗位“逆流而上”,勇担供电使命。

1月28日晚,宝鸡公司接到陈仓医院的求助电话,医院新设立的集中隔离观察点电力容量不够,急需电力增容。接到电话后,该公司紧急召回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组成精干力量赶往现场。经过与医院紧急会商、现场勘察、研究施工方案,迅速调配变压器、电缆、计量装置等各类电力物资。从29日上午10点进场施工,到下午3点,使原本需要3-5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在5个小时内高效完成了200千伏安配变安装、隔离刀闸安装、计量装置调试以及50米电缆敷设任务。

共产党员服务队只是该公司党员冲锋在前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党委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确保“人心不散、服务不断、秩序不乱”。该公司领导身先士卒做表率,多次深入营业厅、变电站、供电所、调度应急值班和分公司等地,在一线及时靠前指导、及时解决问题,严防疫情保供电。无论是客户服务的第一线、设备运维的第一线,还是应急抢修的第一线,到处都有党员忙碌的身影。

特别是后勤保障的第一线,有这样一支特别的党员队伍。2月4日,当得悉公司后勤保障人员严重短缺,公司党委立即发起号召,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短短半天,155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迅速组建,6个党员突击队,每天三班倒,为职工社区、办公区域人员测温、消毒、登记、采购生活必需品,用行动捍卫着健康与祥和。

服务为民 便捷贴心 快速精准响应客户诉求

疫情发生以来,宝鸡公司主动对接市防疫指挥部和相关政府部门,关注了解防疫相关客户的用电业务需求,开辟紧急业务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期间保电重点客户建立“一对一”服务保障机制,指导协助重点保电客户加强设备运维和应急供电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宝鸡公司城区营销服务人员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在全力做好市区40万户居民客户供电服务的同时,坚持每天对辖区内的11家发热门诊医院、3家疾控中心、3个政府机关、3家交通运输单位、2家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客户开展设备特巡与带电检测,并建立24小时沟通联络机制,及时掌握用电状况和用电需求。

期间,工作人员在对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设备巡视时发现设备隐患,迅速组织人员通过红外测温仪和超声波局放测试仪对该客户用电设备全面进行带电检测,并高效完成消缺工作。据该中心总务科负责人介绍,市疾控中心是全市唯一的病例实验室检验与确诊信息发布机构,防疫人员全天候在岗,病毒检验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其用电保障是否可靠直接关系首宝鸡地区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春节,全国上下都待在家中,不走亲、不访友,时刻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这个特殊的节点,供电保障工作更是关系着当前每个家庭的一举一动。

宝鸡公司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保供电保服务十二项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举措,建立营业窗口、95598和供电所员工备班机制,宣传、引导客户使用“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平台在线办理电费交纳、账单查询、发票下载、故障报修等各类用电业务,为客户足不出户享受电力服务提供便捷渠道。全市41个营业厅、60名窗口值班人员每日定时定点对营业厅内及自助缴费终端等设施进行消毒、通风,实行“一测温、二登记、三受理”服务流程,对人员进行测温,建立办电客户业务登记表,为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服务环境。

守望相助 众志成城 安全防护“你我他”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宝鸡换流站电网运行安全及人员健康,该站采取全站封闭驻站值班模式运行。2月3日,本应原定在春节后到达的蔬菜等后勤物资因疫情影响受阻,38位封闭驻站值守人员出现蔬菜供应短缺。作为兄弟单位的宝鸡公司一直牵挂着该站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宝鸡公司扫除万难,次日一早为值守人员送来400多斤蔬菜,并在预先划定的公共区域放下后隔区相望,以“不见面”的特殊方式,将这份真情和温暖传递给换流站的每一位坚守岗位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护狙击战早已打响,企业在行动,每一名职工也在行动。

张刚、李强,作为宝鸡公司驻村扶贫干部,驻村期间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时刻,他们逆风前行,克服当下物资短缺困难,通过各方努力代表公司为村民送去500余医用口罩、50多公斤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为当地农民和贫困户解决防疫期间燃眉之急。

蔡瑞杰,宝鸡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城北输电运维二班班长,同时也是“宝鸡市玖壹柒公益服务中心”创办发起人。自疫情出现,他线上发起倡议,引导正确面对疫情,线下组织志愿者对市福利院等特殊机构帮扶消毒,并带领志愿者为疫情监控工作一线人员、志愿者和特殊困难群体捐赠420桶方便面解决了用餐难题。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这八个字串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主动请缨、逆风前行;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奉献爱心、积极捐赠……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增添着信心。

疫情还在继续,但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等冰雪融化,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而被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当地供稿 杨永强 柴永杰)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