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234”工作法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网安康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20日19:19  
 

一直以来,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及公司系统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当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将企业优势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大力实施脱贫攻坚“234”工作法,为安康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三大责任”。

“两个保障”推动脱贫攻坚稳步走

陕西省安康市位于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九县一区都是贫困县区,贫困人口数量居陕西省第一,是陕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中安康市占4个,国网安康供电公司直供直管“一区两县”中的汉滨区和白河县均为深度贫困县区。按照安康市2019年脱贫攻坚计划,安康公司直供的“一区两县”年内将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共10.57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市脱贫人口的46%。安康供电公司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八办三组五保障”单位,电力保障和服务工作是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全市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责任和压力巨大。

国网安康供电公司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扶贫工作专项督导和问责问效、电力施工及物资保障、农网改造及电力迁改、指标认定及供电保障等四个工作小组,有效推进扶贫工作。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季度例会和电力扶贫协调会,及时总结、分析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每周组织公司相关部门学习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分解落实扶贫周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派5名党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51名党员干部与包建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大力开展“树自强标兵交农民朋友”活动。

国网安康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安康市贫困村脱贫计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推进动力电不足改造、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在汉滨、旬阳、白河三县(区)实施贫困村农网改造提升工程90项,完成投资4977.8万元;2019年实施扶贫农网改造27项,投资1187.9万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创新推出“三零”(办电零跑腿、接电零成本、用电零担忧)办电模式,全力服务社区工厂小微企业。以苏陕产业转移的毛绒玩具企业为创新样板,大幅压减报装手续,提升低压接入容量上限至160千伏安;跟踪服务辖区内74家毛绒玩具企业用电,3个环节以内完成全部报装接电,累计减少毛绒玩具企业办电投入800余万元,主要做法持续受到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组、安康电视台、市政府交流期刊、新华社高管信息(陕西领导专供)关注并报道。

“三项机制”保障脱贫攻坚见实效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建立领导包抓机制,落实领导班子电力扶贫包抓工作责任,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县区及联系贫困村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分析、掌握所联系贫困村电力保障、优质服务等问题,协调解决存在难点问题,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各项扶贫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该公司主动对接地方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建立扶贫督办机制。2019年安康公司共梳理脱贫攻坚电力保障清单任务285项,制定公司脱贫攻坚电力保障任务“三定表”(定人、定时、定责),创新开展“一单四制”督办工作模式,一单:将扶贫相关工作全部纳入督办事项,对照工作目标细化分解阶段任务。交办制: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将扶贫任务直接交办责任部门限期办理。通报制:每周通报扶贫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根据通报结果进行量化考核。销号制:在扶贫任务结束后由责任部门申请销号,经公司领导批准后办结销号。现场复核制:责任部门申请办结销号后,组织人员赴工作现场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复核。

该公司建立对接沟通机制,主要领导定期向市政府汇报电力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积极走访“一区两县”党委政府了解其在脱贫摘帽电力保障方面的需求。积极与市扶贫办、市发改委等部门汇报沟通,就脱贫退出电力指标认定等问题达成共识,切实做到“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同时定期报送电力扶贫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反馈扶贫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四个目标”明确脱贫攻坚大方向

国网安康供电工作将脱贫退出电力认定作为第一目标。按照市发改委关于脱贫退出相关要求和程序,全面完成户、村、县脱贫退出电力认定工作,直供直管的“一区两县”共411287户已全部实现“电力入户率100%、一户一表率100%、行政村(贫困村)通动力电”,满足贫困退出电力认定条件,全面通过市、县两级核查认定。

将完成电力保障任务作为第二目标。集中设计施工力量,攻坚贫困村农网改造工程,全面完成2019年的27个贫困村改造工程。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完成安全饮水用电工程144个、移民搬迁安置点电力保障工程项目34个,简化用电手续,迅速施工,仅用3个月就完成从签订合同到所有工程全部竣工用电。

将做好社会定点扶贫作为第三目标。指导帮助包联村发展农作物种植以及家禽养殖,打造爱心教学联系点,开展爱心助学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帮助建立“爱心超市”1个,组建村级合作社1个,成立互助资金协会2个,建成2个“小桔灯电教室”和1个“小桔灯留守儿童活动及资源中心”,争取扶贫无偿捐赠25万元,购买贫困县农副产品80余万元。

将提升公司品牌形象作为第四目标。国家级媒体多次关注该公司脱贫攻坚工作,中央1套、13套分别播出“春耕好时节 保电促生产”、“带电蔷薇 点亮万家”、农网改造助力茶叶生产和带电作业推进农网改造工程建设的工作实践,工人日报刊发了《电力大数据助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等多家媒体对公司扶贫工作专题报道。

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在脱贫攻坚中,大力实施“234”工作法,全力保障安康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安康公司营业区内计划脱贫摘帽的17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电力入户率100%、一户一表率100%、行政村(贫困村)通动力电”目标。国网安康供电公司扶贫工作受到了陕西省电力公司和安康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认可,获得了安康市2018年“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先进单位”、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陕西省电力公司“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到2019年底,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将全面实现“两率一通”脱贫退出电力指标认定,完成贫困县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保障脱贫攻坚用电需求;完成专项扶贫电力保障任务,确保扶贫项目用电无忧;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切实提升产业扶贫项目效益;积极选树扶贫工作先进典型,展现公司良好品牌形象。(当地供稿 吴小慧)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