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聚焦“六稳”“六保” 打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020年05月20日08:25  
 

5月17日,陕西省榆阳区铝下游产业园,烈日炎炎、机声隆隆,处处皆是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施工景象。“我公司瞄准榆阳区50万吨铝液产能及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利好的营商环境,今年4月底,年产1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6—8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陕西春晨博发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蕤说。

新建铝下游产业园,是榆阳区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举措。铝下游产业园总规划面积5000亩,一期项目由政府投资8000万元,实施园区标准化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整合周边地区资源优势,就地就近转化陕西有色铝液,形成铝镁合金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在铝下游产业园同步开工建设的还有陕西钧泽、陕西新南桂、榆林顺安盛3个10万吨级铝下游产业链示范项目和榆林强美铝结构智能制造、陕西鼎华配件等制造业项目,总投资12亿元。

“榆阳区采取超常措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2月28日、3月16日、4月28日接续集中开工了3批重大项目,都走在了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区18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141个,开复工率达76%,完成投资60亿元。”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说。

“我公司百万只肉羊现代化屠宰加工项目,是榆阳区今年第二批重点集中开工目项,总投资5亿元,目前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竣工投产。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屠宰肉羊100万只,生产肉品2.2万吨、加工副产品1.3万吨,实现利税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人。更重要的是,整个湖羊产业链将建立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边缘户)’互助合作产业扶贫模式,榆阳区将扶贫资金入股我公司,实现贫困户保底分红、持续受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田继光说。

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项目二期工程,是榆阳区今年第一批重点集中开(复)工项目,在建工程包括煤炭交易中心、集装箱制造和维修厂及相关附属设施。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煤炭吞吐量可达5000万吨,年收入可达38.8亿元,年上缴税费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

今年榆阳区集中开(复)工的3批重大项目,涵盖了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治理等多个领域,并与华为、阿里巴巴等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辅助决策,打破信息壁垒,推进智慧农业、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建设,充分体现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方向、新动能,是榆阳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务实举措。

据了解,今年以来,榆阳区紧紧围绕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原煤产量突破1亿吨、财政总收入达到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构建千亿级高端能化、“3+2+X”现代农业、全域文化旅游、现代智慧物流、战略新兴产业五大经济板块的“11255”战略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超前谋划、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第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97亿元,增长4.5%,占全市总量的2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占全市总量的28.9%;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8.36亿元,增长18.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4.18亿元,增长12.6%。

“在今年的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实际深入研判,在推进上再下力气、再出措施,使所有项目在6月底前取得明显进展。同时,我们还将紧盯企业项目所急所需,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营商环境、强化政策保障,确保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尽快实现达产达效。”榆阳区区长李忠宏说。(当地供稿 高忠平)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