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肾脏肿瘤侵袭下腔静脉专家挑战高难度精准“拆弹”

2020年05月20日14:2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险!肾脏肿瘤侵袭下腔静脉专家挑战高难度精准“拆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近日,59岁的张伯因右腰痛、无痛性肉眼血尿在当地医院就诊,发现右肾肿瘤,后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入院后进一步做增强泌尿系CT检查发现,张伯的右肾脏肿瘤不仅长到肾静脉,并且已经长入人体内最大的静脉——下腔静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卓育敏教授介绍,下腔静脉是人体下肢、腹部等大部分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的通道,而下腔静脉的癌栓一旦脱落,随时可引发致命性的肺栓塞,导致患者猝死。这就犹如一枚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放置在张伯的身体内。

对于无转移性肾癌,肾根治性切除及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是目前治疗效果最佳的方案。但是该手术解剖关系复杂,涉及肾脏、腔静脉等的阻断和重建,术中可能出现大出血、癌栓脱落导致肺栓塞等严重并发症,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

为了保证手术顺利实施,在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卓育敏教授的带领下,依据超声、CT、磁共振等影像资料,经科室多次讨论,详细评估了癌栓在腔静脉的长度,以及肾蒂周围的情况。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手术方案及风险后,最终选择腹腔镜下右肾癌根治+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手术团队于术前制订了下腔静脉切开取癌栓、右肾肿瘤切除、肾门及腹主动脉旁淋巴淋巴结清扫三步走的手术方案。

手术当天,泌尿外科赖彩永副教授担任主刀,麻醉科主任李雅兰团队负责手术麻醉和术中监护,在团队的细致配合下,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历时4个多小时,术中出血约150毫升,成功排除了张伯体内的这颗“定时炸弹”。术后,张伯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监测肾功能良好,术后第二天即下床活动,拟于近期出院。

泌尿外科赖彩永副教授提醒,肾癌是常见的泌尿系肿瘤之一,其早期往往没有症状,因此定期体检对于发现早期肾肿瘤至关重要,泌尿系超声可以作为平时体检的首选检查。

泌尿系肿瘤引起的血尿多数在中、晚期才出现,且往往是间歇性发作,甚至可“自然好转”,并且这种血尿往往没有疼痛,容易被轻视,因此,一旦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