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速食”螺蛳粉出口井喷 能否持续景气?

2020年05月20日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网红速食”螺蛳粉出口井喷 能否持续景气?

中新社柳州5月20日电 (朱柳融)疫情期间,包括螺蛳粉在内的速食食品获海内外食客追捧。具有辣、爽、鲜、酸、烫等风味的广西柳州螺蛳粉数次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螺蛳粉企业的仓库也被“吃空”,供不应求的状况持续至今。1至4月,柳州海关监管出口螺蛳粉10批次,出口额达31.1万美元,较去年全年增长了141.68%。

螺蛳粉是柳州独有的特色小吃,因其汤料由螺蛳熬制而得名。近年来,螺蛳粉在中国乃至海外成功“圈粉”,成为“网红小吃”。2019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额突破60亿元人民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受疫情影响,螺蛳粉海外销量出现井喷。”柳州市得华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颜晶晶表示,该公司3至4月,共出口螺蛳粉6批次、近20万袋至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5月将出口4批次共23万袋。

海外销量激增的不仅这一家,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全汇食品有限公司等螺蛳粉企业今年海外订单不断。“4月出口2批螺蛳粉,5月将出口4批。”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外贸主管陈梓豪介绍,目前该公司海外订单已排至7月份。

那么疫情过后,螺蛳粉出口能否持续景气?

颜晶晶看好未来的螺蛳粉出口。“疫情期间,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疫情防控向好后,订单仍持续暴增,电商平台依旧采取40天预售模式。”颜晶晶介绍,该公司海外订单已排至7月份,受产能限制,很多海外订单只能拒绝。“这段时间我们产品在海外站稳脚跟,疫情过后销量不会下降”。

陈梓豪也有着同样的看法。“除了美国、新加坡、加拿大,我们还将出口至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陈梓豪说,英国、荷兰、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在接洽中,“疫情期间销量增加,提高了螺蛳粉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相信疫情过后还会保持增长势头”。

陈梓豪介绍,为了兼顾海外的食用标准和食客的用餐习惯,该公司特地研发创新,增设中英文包装和国外版螺蛳粉配方,在不改变传统螺蛳粉口味的前提下,用其他食材替代海外国家禁止进口的食材。目前,该公司正在根据欧盟标准,调整配方。

为解决产能有限问题,除了调整现有生产线、加大招工力度外,柳州市得华食品有限公司、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等螺蛳粉企业,正在加紧新建工厂。“我们日产量达50万袋的新工厂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可投入使用。”陈梓豪表示。

柳州市相关部门也为螺蛳粉闯荡海外市场而努力。据悉,柳州市针对企业出口所需的各类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国际展会、跨境电商、境外广告等知识,多次举办外贸业务培训班。

据悉,目前柳州市有18家获得出口食品备案的螺蛳粉企业。为促进柳州螺蛳粉出口,海关部门对监管模式进行改革,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企业的负担。

柳州海关副关长刘建受访时表示,海关通过建立柳州螺蛳粉出口企业“四合一”的备案管理模式,优化内部流程,将多项备案集中到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实现电子化报备;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核查方式,大幅减少对企业的稽核查频次。

此外,柳州海关还将探索建立螺蛳粉大米原料备案种植场共享管理模式,让米粉厂共享备案种植场的大米原料,解决出口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大米原料紧缺瓶颈问题,促进螺蛳粉出口。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