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推出“宫中邂逅——当青花瓷遇见剪纸”展

2020年05月18日15: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沈阳故宫推出“宫中邂逅——当青花瓷遇见剪纸”展

新华社沈阳5月18日电(记者赵洪南)“宫中邂逅——当青花瓷遇见剪纸”展于18日在沈阳故宫飞龙阁拉开帷幕。当清宫原藏的青花瓷器遇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依照清代青花瓷创作的剪纸作品,注定是一场美好的相遇。

此次展览由沈阳故宫博物馆与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共展出40件沈阳故宫所藏的青花瓷器与依照青花瓷创作的30余件剪纸作品。

展出的“清康熙款青花缠枝番莲纹大盘”“清雍正款青花勾莲大盘”“清康熙仿宣德款青花番莲梅瓶”“清雍正款青花把莲小盘”等文物上,能清晰地看到中国传统花草树木纹饰之美。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香蒲寓意君子的生活简朴,是清代较常见的青花瓷纹样。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人物纹饰在清代瓷器上的应用更加广泛、丰富,人物纹饰更趋向世俗化。据悉,此次展出的“清康熙仿成化款青花人物瓶”“清乾隆款青花八仙过海碗”等文物上人物形象不仅绘画十分细致,同时还重视故事的渲染。

李声能说,将沈阳故宫所藏清代青花瓷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依照这些青花瓷创作的剪纸作品陈列在一起展览,这种独特新颖的展览形式在沈阳故宫还是首次。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