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降,优良天数增 陕西前4月空气质量成绩单公布

2020年05月18日09:3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5月18日电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消息,2020年1~4月,陕西全省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平均优良天数86.2天,同比增加14.0天。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陕西13个市(区)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分别为:安康、韩城、咸阳、西咸、铜川、渭南、杨凌、西安、宝鸡、延安、商洛、汉中、榆林。

2020年前4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平均优良天数76.5天,同比增加18.2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优良天数75天,同比增加13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关中地区69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依次为永寿县、华阴市、民用航天基地、大荔县、韩城市、潼关县、千阳县、王益区、白水县、淳化县。陕北地区26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5个县(区)依次为延长县、黄龙县、志丹县、宜川县、清涧县。陕南地区32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5个县(区)依次为柞水县、平利县、旬阳县、汉滨区、商南县。

专家分析称,与2019年同期比较,2020年1~4月陕西全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但2020年春节及疫情防控以来,主要社会活动强度下降,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有较明显下降,这是同期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

与2019年4月比较,2020年4月全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基本持平。根据全省城市空气自动站连续观测数据统计结果,全省城市空气平均气温偏低1.6℃,平均风速下降10%,平均湿度下降14%(相对值)。气温偏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臭氧(O3)污染上升势头,风速下降降低了大气污染扩散能力,大气湿度下降有助于污染扩散也减弱了颗粒物(PM10和PM2.5)的二次生成。因此2020年4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但不同指标和城市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同期大气污染排放与气象条件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指标分析来看,2020年4月全省大部分城市颗粒物(PM10和PM2.5)浓度持续下降,大部分城市同期SO2和NO2浓度明显上升,同期大气湿度明显下降削弱了颗粒物(PM10和PM2.5)的二次生成作用是其浓度持续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同期复产复工后城市燃煤和机动车污染增加是大部分城市同期SO2和NO2浓度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

进入4月份以来,关中大部分城市NO2和SO2浓度明显上升,特别是NO2上升明显,可能会对今年后期空气质量改善和臭氧(O3)污染防控造成不小的影响,专家建议各地足够重视,提前应对。

图片来自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截图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