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易俗社秦腔版《党的女儿》排演成功

2020年05月17日14:01  
 

共产党员田玉梅屹立在山头,挺胸抬头,从心底发出正义之声:“初心犹未尽,热血化长虹”,最后慷慨就义。在那个动荡年代,有千千万万像田玉梅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犹如火红的杜鹃花,为了更多人的幸福甘于奉献自己,“不惧狂风冰雪压,待到明朝春来时,杜鹃清香送万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5月14日晚,由西安演艺集团易俗社根据同名京剧移植创排的2020年陕西省重点创作计划剧目《党的女儿》大型秦腔现代戏在西安易俗大剧院进行内部彩排。

秦腔《党的女儿》由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获得者惠敏莉领衔主演,陈超武、范晓星、王宏义、屈鹏、温军海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参演。著名导演杨通民、著名作曲张新怀、灯光设计马路教授、造型设计姚玥、服装设计代刚、服装制作孙国荣等多位老师加盟创作,为该剧精彩的舞台呈现增添了不少色彩。

导演杨通民正在给演员讲戏

该剧讲述了1935年,红军主力长征,革命处于低谷时期,在白色恐怖笼罩下,老根据地人民坚持对敌斗争。共产党员田玉梅在叛徒出卖党组织严重破坏的极其危险复杂的环境中,为保护游击队密藏的粮盐和队员的安全,智慧与敌周旋顽强斗争,果断建立基层党组织,力除叛徒,为保护党的革命火种而英勇牺牲。

后来,玉梅的女儿丹丹奔向延安,无数个“党的女儿”在延安这片金色的革命圣地上茁壮成长,从这里出发,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党的女儿》满怀深情地礼赞了革命岁月里基层女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奉献精神。

导演杨通民表示,该剧虽已有电影、歌剧、京剧等各门类形式珠玉在前,但此次易俗社打造的秦腔版在尊重原作主旨立意的基础上,对故事情节、唱词再度创新,在艺术形式上,充分发挥戏曲传统程式之美,展现秦腔高亢豪迈的艺术特点,以诚意致敬传统本色,用激情彰显时代特色,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现实题材剧目的时代精神,礼赞英模人物,力求打造一台有筋骨、有温度,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红色经典剧目。

开演前杨通民为演员说戏

在音乐创作方面,音乐总监张新怀老师要求遵循”不失传统,锐意创新”的宗旨,保持了易俗社秦腔音乐缠绵婉转的传统风格,同时结合西洋管弦音乐,抒情处百转千回,荡气回肠,令人动容,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剧中田玉梅的扮演者惠敏莉表示,“作为一个百年革命剧社,易俗社在不同时期的发展中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将牢记殷殷嘱托,秉承老一辈艺术家的办社宗旨,移风易俗、启迪民智、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将秦腔舞台作为传播正能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让易俗精神与时代共振!”

西安易俗社秦腔版《党的女儿》,根据同名京剧及有关故事素材重新改编,着力探索现代戏曲在传统的唱、念、做、打中新的融合;此次易俗社集合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演员,以有情有技,情景交融的艺术表现形式,倾情打造一部秉持初心,尊崇传统,致敬民族精神的艺术作品。

此次内部排演还邀请了多位陕西文艺界工作者现场观摩点评,其中就包括“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荣誉称号获得者贠恩凤。如今已80岁高龄的贠恩凤曾唱过《南泥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她看到剧中革命战士无私奉献最终成功之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看完《党的女儿》后,贠恩凤老师哽咽着说道:“非常动人、非常受教育,让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在艰难困苦下的奉献精神,看着剧中的斗争、奉献、到最后迎来光明,我的眼泪也止不住地流。整部剧抓住了时代的共鸣,为我们奉献了一台有血有肉的红色经典,让我明白了‘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都是党的女儿。’”话音刚落,现场演员和观众由衷地给出了掌声和喝彩。

谈到对这部剧的评价,贠恩凤说道:“时代在呼唤正能量,呼唤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百年易俗让这部作品饱含秦腔的血液,站得住,经得起时代考验。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也是演员,才更能体会到整部剧不简单,文武场面过硬、内容丰富多彩,可以看出易俗社为了这部剧下了很大功夫,尤其是疫情期间,他们的刻苦排演更显难得,我向演职人员致敬。希望他们作为新一代艺术工作者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自觉担负起对民族文化、对社会道德的正面传播责任。”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秉承老一辈秦腔艺术家的易俗社不忘初心将秦腔舞台作为传播正能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让舞台剧所传递的精神与时代共振。(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