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小”樱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0年05月16日23:1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铜川5月16日电(张伟)5月13日,2020年铜川大樱桃产销对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铜川市新区正阳路街道陈坪村举行。“樱为有你,不约而铜,小樱桃大产业,欢迎大家前来采摘品尝”,启动式间隙,陕西省果业管理中心主任魏延安录制视频为铜川樱桃代言。与此同时,以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形势为铜川樱桃代言、销售成为了今年铜川樱桃产销活动中的一个亮点。

本次大樱桃产销对接系列活动采取现场观摩该市部分樱桃示范基地、举办樱桃产销对接会和产业论坛,发布樱桃产销信息和产业政策措施;同时,还将举办2020年铜川市扶贫产品暨铜川大樱桃线上营销推介活动,活动为期1个月。

以网络直播为铜川樱桃带货。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走进直播间为铜川樱桃代言带货。

3万多亩樱桃园 让农户过上幸福日子

据介绍,截止2019年底,铜川全市水果面积发展到了58.9万亩,总产量58.5万吨,其中樱桃种植面积3.8万亩,年产量2.0万吨。全市水果产值突破20亿元,占农业产值的50%以上。在一些樱桃主产村,樱桃亩均收入高达3万元,果农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多数农户依靠发展樱桃产业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铜川市依托自然资源和生产条件,因地制宜,引进试栽欧美大樱桃,生长表现良好,果实品质优异。特别是从2000年开始,当地将果业发展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大面积、高标准进行推广种植,加快果业高质量发展。多年栽培实践证明,铜川大樱桃以“个大色艳、汁多味美”而远近闻名。

在2020铜川大樱桃产销对接会现场,记者了解到本次对接会共达成樱桃购销项目10个、产业合作项目2个,总金额达1.5亿元。对接会现场,铜川市部分区县果业部门负责人和樱桃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代表进行了专题推介,使与会嘉宾、客商对铜川大樱桃的了解更加深入。此外,会议对获得资质的樱桃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代表颁发了“铜川大樱桃”品牌许可使用证书,并授予优秀经销商荣誉牌。

优质的果品品种,有声势的樱桃地域品牌打造让铜川小樱桃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金果子”。据当地果农介绍,近年来樱桃种植的亩均收入超过3万元人民币,果农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人民币,樱桃种植让当地种植户们过上了幸福日子。

种优质樱桃,做优质品牌。陕西铜川樱桃种植企业立足品质打品牌,助力樱桃产业做大做强,图为陕西果业集团在铜川打造的樱桃品牌。

打造“铜川樱桃”区域品牌 提升产业附加值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部,地处关中平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适中的海拔高度和充足的光照条件以及深厚的黄土资源,非常适宜多种北方落叶果树生长,是我国优质苹果、大樱桃等特色水果的优势产区之一。

另外,在樱桃生产过程中,铜川市坚持从基地源头抓起,积极引导果农推行果园标准化生产管理,大力推广应用矮化设施栽培、病虫生态防控、水肥一体化管理等配套技术,红灯、萨米脱,吉塞拉等一批樱桃良种、砧木得到了推广应用,建成了海升、津樱、三联等一批“最美樱桃园”。

近十几年来,铜川市立足樱桃种植品质,打造“铜川樱桃”品牌,使得铜川樱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取得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铜川每年围绕樱桃产品举办大型、颇有声势的营销宣传活动,经众媒体不断“曝光”和各地客商竞相抢购,使铜川市的大樱桃在很短的时间里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市场十分广阔。

2010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铜川市“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称号。2013年“铜川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注册。 2015年“铜川大樱桃”荣获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

借助知名度的提高,铜川樱桃种植的上下游各个产业环节都获得了不错的收入。据介绍,铜川大樱桃自2005年开园以来,广大客商和消费者一直情有独钟。进入樱桃成熟季节,该市围绕樱桃产销对接,每年坚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促销活动,一大批优秀果品经销商经常扎根在樱桃产地一线,每天向全国各地发送着新鲜的铜川大樱桃。

“小樱桃”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致富

2000年,铜川市政府综合开发,统一在新区陈坪村等5个村栽植樱桃树,再按人口把土地平均分配到农户手里,村里目前大樱桃种植面积达到5500余亩。

近年来,陈坪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利用村子大樱桃的生态基础,围绕观光采摘产业进行配套建设。动员广大群众投工投劳,硬化村里主要街道和路面,拓宽街道,实现车辆和行人自由出入,在修路中把私搭乱建拆除掉,提升村容村貌,留住客源。

小樱桃成为当地农民致富“金果果”。

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是基础;产业扶贫,产销对接是关键。铜川大樱桃作为该市优势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举办樱桃产销对接活动,是扩大樱桃宣传促销,提升“铜川大樱桃”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也是该市庆祝农民丰收节的一项重要活动。

“小樱桃”是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好“法宝”,好樱桃是助力铜川乡村振兴的有利载体,借助樱桃产业的发展,铜川又不少乡村依托樱桃种植产业取得了不错的收入。

据了解,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坚持在深度转型中求突破、在追赶超越中提质量,一手抓经济转型,一手抓特色农业及旅游业发展,以樱桃为主导产业的种植面积形成集聚效应,新区陈坪、耀州移寨、印台周陵、王益塬畔等樱桃产业园已具规模,为铜川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