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望长安》联排成功 苗阜、王声重现老舍经典

2020年05月15日16:47  
 

在中国戏剧发展的漫长岁月中,老舍先生无疑是一位重要的语言艺术大师、戏剧大家。他的文字通俗幽默,颇具市井气息,为后世留下了不少传世之作。5月12日晚,由西安话剧院火柴戏剧和西安曲艺团联合出品老舍先生编剧的著名话剧《西望长安》,在新城剧场进行了内部联排。

这是西安话剧院火柴戏剧携手西安曲艺团共同打造的第一部“陕派戏剧”,具有极强的讽刺意味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再现了文学巨匠老舍先生市民文学的深刻魅力,更体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全民族大融合的群像百态。

该剧由陕西著名相声演员苗阜、王声领衔主演。这是两人首次联合出演话剧,也是王声的话剧首秀。作为相声舞台上的老搭档,两位演员的语言魅力和经验默契为本剧增色不少。

话剧《西望长安》是“人民艺术家”老舍60多年前根据真实事件创作完成的一部五幕讽刺喜剧。作为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中国戏剧发展史上重要的语言艺术大师、戏剧大家,老舍先生文字通俗幽默,颇具市井气息,为后世留下了不少传世之作。先生擅长描绘市井生活,反映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反映人民群众的现实百态,且对相声、单弦、快板等民间的语言艺术形式借鉴颇多。

1956年,老舍以生动的笔触、群像化的人物、幽默逗趣的语言,塑造了具有警示和启迪意义的现实主义经典之作《西望长安》。在该剧中,老舍用生动诙谐的笔触塑造了十余位个性鲜明的人物。《西望长安》的语言特色,很好地表现了先生俗白精致、雅俗共赏的文字魅力。

剧本讲述了一个荒诞而又发人深思的故事。主人公“栗晚成”用并不高明的骗术伪造履历,骗取周围人们的信任,有的甚至还帮他娶妻成家。直到某些警惕性较高的同志察觉了他欺骗行径的蛛丝马迹,最后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侦破案件。2019年9月,国家大剧院再度将《西望长安》搬上首都舞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以此纪念老舍先生为中国文学创作作出的卓越贡献。

此次在陕西上演的《西望长安》同样由原版导演原瑾泓执导,融入了陕西秦腔、相声小段等曲艺元素,最大程度上发挥了苗阜、王声两位主演的特长,体现了陕派戏剧的风格特色。剧中富有年代感的音乐,通过演员用阿卡贝拉人声伴唱的形式呈现出来,使音乐与剧情的搭配更加灵活,与故事内容融为一体,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该剧通过故意留有破绽的方式,在舞美、音乐等方面为观众营造出看似真实、实则虚幻的感觉。大小不一的方块组成的家具、毛笔手写的牌匾、门框上飘扬的旗幌,以及由无数个纸盒砌成的围墙,都构成了该剧特有的艺术语汇,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

原瑾泓导演说:“这次和西安话剧院的合作非常愉快,尤其是看到青年演员们的认真和进步,被他们的舞台热情深深打动,看到他们就看到了戏剧未来的希望。”

主演苗阜也表示,这次与西安话剧院的合作期待已久。曲艺是个体艺术,而话剧则更需要团体的协作和凝聚力。这次排演《西望长安》可以说是第一次非常深入地了解戏剧、感受戏剧,对戏剧这门艺术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主演王声在这部剧中也投入了相当的热情。为了演好公安厅厅长这一角色,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演出间隙认真记录,仔细琢磨表演细节,为青年演员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目前由于疫情的原因,话剧《西望长安》还不能正式与观众见面。期待剧院重新开放之后,我们能与大家一起欣赏这部具有陕西特色的《西望长安》。(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