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跨越架的夜间高铁大跨越

——宝鸡-西安南-信义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夜跨西宝高铁现场报道

2020年05月15日13:36  
 

5月10日至14日,连续5个凌晨0:30至4:30“天窗时间”内,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国网公司“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宝鸡-西安南-信义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完成81号-82号铁塔跨越西宝高铁架线施工。

陕西送变电跨越施工的场面也许你见闻过不少。各种不同结构、不同样式的跨越架气势恢宏,巧夺天工,各种士兵突击,密切配合,快如闪电。

然而本次跨越没有跨越架,18根截面400平方毫米的钢芯铝绞线直接从西宝高铁跨过去!而且是在凌晨进行!

在如此重要的电网建设项目中,陕西电力与铁路部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跨越方案?又是怎样保证高铁设施及施工安全?

没有跨越架不等于没有安全措施

“不搭设跨越架,直接采取张力放线的方案进行跨越,是由高铁线路的结构、运行规律、以及铁道部门的专业要求所决定的。”守在跨越现场的陕西送变电第五分公司经理张国栋这样回答。随即话锋一转,直奔我们最关心的疑虑:“没有跨越架,没有安全网,不等于就没有安全措施。”

“实际上,我们从技术措施、组织措施、管控措施等多个方面落实了高铁设施的保护。”

技术方面,他们采用无人机展放导引绳,导地线直接采用张力放线,全程与高铁接触网无接触。组织方面,他们与铁路部门密切联系,并严格按照高铁部门的施工要点程序安排施工步骤。管控方面,每天向高铁监护、配合单位报送次日施工计划、工作内容,无高铁监护人员不得进行作业。

完善的照明确保夜间施工

“夜间施工,我们有周密的照明方案。”负责照明支持的是陕西送变电应急抢修中心,带队师傅桂安亮介绍说。

设在82号塔位的张力场、80号塔位的牵引场,是主要的施工作业点。现场可以看到,他们在此各设置一台被称为“蜘蛛侠”的大功率照明设备。相关的每基塔顶悬挂碘钨灯分别照向三相放线滑车。西宝高铁上方是导线弧垂控制点,也设置有两盏照明灯指向天空。张力场、牵引场及高铁处在各设1台5千瓦发电机的同时,还各设有1台3千瓦发电机备用。所有夜间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在安全帽上配置头灯。所有地面施工人员配备强光手电。周密的策划,充足的准备,为现场安全高效作业提供了完善的照明保障。

钢铁意志应对不可控因素

“最大的不可控因素就是天气。”根据规定,跨越高铁施工遇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不得作业。连续几天阴雨天气,让施工计划被取消2次。5月9日,百余名施工人员在风雨中等到凌晨3点,也没等到天气好转。5月10日晚,小雨直到22时许才停。5月11日零时30分准时开工之后,大风仍旧对无人机的起飞造成严重影响,导引绳的展放被迫延迟了几十分钟……

“我们对牵引绳的长度提前都做了精准的计算,精确到‘米’,争分夺秒节约收、放时间。”机具分公司放线班班长司荣利说。他们不仅在机具配备方面做了充足的针对性技术准备,还配备了最强机械手阵容,确保现场设备运行完好率100%。

“首次在‘断紧线’作业中使用了吊车作业。”施工管理部主任张筱建说。以往在这个环节都是采用机动绞磨提升绝缘子串和作业平台。但这次尽管现场地形糟糕,泥泞不堪,他们还是修路把吊车扎到了铁塔下。

正是由于充足的准备,他们不但在连续每天的夜间作业中都安全准时完成计划任务,而且在5月14日凌晨2时28分,提前一个晚上完成全部作业。

“本工程是陕西电网迎风度夏的重点项目,攻坚克难保证6月份按计划竣工投运,是咱陕送人的光荣使命。”正如张国栋所言,保证工程顽强推进的,不仅是陕西送变电施工技术、机具配备、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硬实力,更重要的是他们钢铁般的“铁军”意志。(当地供稿 高浪舟 王锜沄)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