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中华文明” 古都太原探索“云端文化”

2020年05月15日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互联网+中华文明” 古都太原探索“云端文化”

  中新社太原5月15日电 (杨佩佩)“疫情下推出的数字文博大餐,展现‘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最新成果,同样让文物走进民众生活。”在15日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文物局副局长冀晓峰说,古都太原正积极探索“云端文化”,让文物活起来。

  此前,受疫情影响,太原暂停市域范围内所有文物景区、博物馆、纪念馆对外开放及一切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确保文物系统安定有序。为“闭馆不闭展”,太原举办“云展览”,景区场馆线下暂停开放的同时“线上开花”。

  冀晓峰表示,通过线上展览满足民众居家感受太原文物魅力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物更好地融入民众“宅”生活中,推动文物走进民众、走进当下。探索“云端文化”也是文物保护的创新之举。

  其间,晋祠博物馆线上展览、太原北齐壁画数字博物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线上展览、“云游”太山等数字文博大餐相继推出。特别是晋祠博物馆线上展被列入中国国家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

  此外,太原北齐壁画数字博物馆首次上线亮相公众,VR实景展示令人仿若身临其境,让从未公开露面的徐显秀墓全方位地展示在民众面前,精彩绝伦的墓室壁画让民众大饱眼福。

  冀晓峰说,晋祠博物馆今年五一期间首次尝试“5G+VR”全景直播,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让网友足不出户沉浸式、360度“云游”景区。此次“云游”模式为探索“云端文化”提供又一经验。

  从简单把线下实体展览搬到“云”上,到策划线上限定的“云展览”,打通“云策展”、5G直播导览、沉浸体验、线上互动等众多环节,这样的演变趋势宣告文博领域的一种“新业态”。

  目前,太原市文物景区(点)、博物馆、纪念馆共计15处(包括11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全部对公众开放。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太原将以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及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线下线上共同发力推出一系列惠民活动,让文物在重回线下的同时,线上也能“开花结果”。(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