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季度经济能够走出负增长区间?国家统计局回应

2020年05月15日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哪个季度经济能够走出负增长区间?国家统计局回应

  中新网5月15日电 国新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经济发展的走势还需要观察,但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础把恢复改善的势头持续下去;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从现在的趋势来看,预计哪个季度经济能够走出负增长的区间?下一步我们要扩大内需,您觉得着力点在哪些方面?投资还是消费?

  刘爱华表示,目前从月度情况看,工业生产当月出现转正,增长3.9%,但与往年正常水平和长期趋势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其他指标,如投资、零售、出口和服务业等都处于下降的状态。虽然月度之间有降幅收窄或者个别指标转正的恢复改善势头,但要消除前期严重的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仍然是有挑战的,不但取决于国内复工复产推进的进度,可能一定程度上也要受到外部疫情的影响,以及外部经济变化的影响。

  目前来看,经济发展的走势还需要观察,但从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取得的一定成效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础把恢复改善的势头持续下去。

  刘爱华指出,在外需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情况下,确实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一个是要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另一个是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从消费来讲,有两点:一是持续推进线上消费保持增长,二是积极推进线下消费尽快回补。从投资主要指标来看,目前呈现了好转迹象,很多投资活动出现改善,下一步还要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加大对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建设,还要加大提升产业链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基础,在这些上面多下力气,加大力度,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