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女神”,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2020年05月15日08:2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阅兵“女神”,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闺女,楼下十字路口有个老人晕倒了,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你快下来、快下来!”

  5月12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长安花园小区,正在家中上网课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学员赵怡婷接到妈妈的电话。“妈,你先打120急救电话,我马上下来。”赵怡婷蹬上拖鞋破门而出。

  只见路口十几位路人,围着一位半昏迷状态的老人束手无策。“请大家让开一下,不要围着!”顾不上许多,赵怡婷高喊着推开人群。

  迅速疏散人群,保证空气流通,赵怡婷冷静果断安排。“阿姨,你能听清我说话吗?能听到吗?”老人没有回应,双手紧紧攥着装菜的布袋子,嘴里发出呜呜的声音。

  见老人全身窝在路边台阶上,她伸手托着老人颈部,确保老人气道畅通。然后请群众和赶来的交警,把老人稳稳抬到平坦地。赵怡婷帮着老人放平四肢,解开衣领口,检查呼吸和脉搏。此时,老人已慢慢恢复意识,嘴中含糊不清念叨“去买菜”“老街道”。

  颈动脉和呼吸均正常,嘴中也无呕吐物,舌头也没有后坠……赵怡婷运用所学战(现)场急救知识,对老人进行初步检查,发现其右侧手脚僵硬,判断是脑出血。

  绝不能出差错,一定要救下人。赵怡婷是护理专业大二学员,还没有临床实践经验,怎么办?她冷静地拨通了一位老师的电话请求指导。

  “应该是脑出血,你处理得很得当,一定要把她放平,保持呼吸通畅……”得到肯定答复,赵怡婷舒了一口气。老人此时眼看着跪在地上忙前忙后的少女,嘴里不能说话,眼中的泪水一直在打转。

  “阿姨,没事的,没事的!”赵怡婷不停地安慰老人。不到10分钟,120救护车及时赶到。急救人员仔细检查过,初步判断一致:“脑出血,至一侧手脚僵硬”。此刻,赵怡婷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黄金十分钟,白金一小时。赵怡婷所在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是全军基层部队医务士官的摇篮,也是白求恩亲手创建的学校。“还是非常危险的,万一我一个不小心,万一我的急救措施不得当,万一……”赵怡婷事后回忆说,她当时害怕极了,但是人命关天,救人永远是第一位。

  直到救护车远去,赵怡婷才发现自己单膝跪地已有半个小时,右腿早已麻木。“没关系的,腿麻了不算啥,这要多亏阅兵时的训练。”原来,这位看似瘦弱的姑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女兵方队队员,以昂扬姿态阔步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检阅。作为中队训练骨干,她还曾获得个人嘉奖一次。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殊节日里,阅兵“女神”赵怡婷跪地救人的温暖画面将永远定格。(尹威华 张鹏)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