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北麓黄柏峪来了122名“客人”

2020年05月14日06: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秦岭北麓黄柏峪来了122名“客人”

  本报讯 (记者 赵杨博)5月9日上午,骤雨抽打着地面,云雾迷蒙的西安市鄠邑区黄柏峪来了122名“客人”。他们撑着伞,深一脚、浅一脚,前往黄柏峪建筑石料矿治理现场。

  这群“客人”是西安市鄠邑区自今年1月以来新任职及职级晋升的122名领导干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激励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建功立业,鄠邑区决定召开秦岭北麓违建警示教育暨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黄柏峪建筑石料矿治理现场就是秦岭北麓违建警示教育的“大课堂”。

  在黄柏峪建筑石料矿关闭退出现场指挥部,大家细细观看了采矿区、加工区,设施拆除对比图、生态修复部署图等,并在治理现场了解治理的最新进展。

  望着不远处挂网的山体,石井镇党委书记司文武说:“我喜欢大山,大学学习林业,深知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生态破坏容易,但修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今后,我要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动员辖区群众人人争当秦岭生态卫士,以常态化保护机制防患于未然。”

  如今的黄柏峪,正在加速“疗伤”。截至2019年12月底,黄柏峪建筑石料矿加工设备及附属物拆除完毕,共拆除点位19处,封堵1处;主矿区覆土复绿工作基本完成,播撒草木种子约629亩。自今年3月7日复工以来,鄠邑区秦岭保护和综合执法局积极督促施工方抓紧春季有利时机,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抓紧推进边坡治理进度。截至目前,挂网喷播完成45%,修正坡面2.11万平方米,未出苗区域补播3.3万平方米,坚决做到整治到位不留尾巴、修复到位不留空白、保护到位不留缝隙。

  “这次现场教育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使我们接受再教育,思想再洗礼,心灵再触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打赢青山保卫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将把秦岭北麓违建警示教育作为领导干部任前必修课,教育引导干部警钟长鸣,牢记历史教训,守护好大秦岭,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说。

  之后,122名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签署“对党忠诚、干净干事、勇于担当”承诺书,并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