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关注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

2020年05月14日14: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古特雷斯呼吁关注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5月13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晚在“新冠病毒以及在精神卫生健康方面采取行动必要性”政策简报视频发布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应关注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

  古特雷斯说:“新冠病毒不仅攻击我们的身体,也造成人们越来越多的心理痛苦。诸如失去亲人的悲伤、失业造成的打击、隔离与活动范围受限、家庭收入减少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恐惧等,都可能导致心理痛苦。”

  他说,几十年来,人们普遍忽视精神卫生服务,加上投资不足,新冠疫情给社区和家庭造成的心理压力问题尤为突出。

  古特雷斯指出,要密切关注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老年人、青少年、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们以及处在冲突地区和经济危机中的人们。他警告说,即使疫情得到控制,悲伤、焦虑和抑郁情绪仍将继续对人们和社区产生影响。

  他说,精神卫生服务是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服务的规模必须扩大,并得到充分投资。各国政府必须从政策上支持并照顾那些受精神健康问题影响的人们。

  古特雷斯说:“随着我们从疫情中逐渐恢复,我们必须将更多的精神卫生服务转移到社区中去,并确保将精神卫生纳入全民健康体系中。”他呼吁各国政府、社会和其他相关机构共同努力,加快解决由新冠疫情引发的精神卫生问题,同时敦促各国政府在即将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提升精神卫生健康的重大举措。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