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成增收新力量 山西农村300余户村民磨豆腐致富

2020年05月14日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老手艺成增收新力量 山西农村300余户村民磨豆腐致富

中新网长治5月14日电 (李庭耀)选料、浸豆、打胚、烧胚、过箩、沸煮、点浆、凝固……14日,山西长治长子县北庄村各户村民院中的豆腐坊内,冒着豆香的豆腐新鲜出炉。该村村主任杨庆伟告诉记者,磨豆腐这一老手艺成了让3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力量。

北庄村位于长子县城西北约1公里处。杨庆伟介绍,北庄村人磨豆腐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宋朝时期。该村制作的豆腐清朝时期已远近闻名,有“豆腐村”之称。现在,北庄村有315户947人,“每家院子里都有豆腐坊”。

俗话说,“世上活路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杨庆伟回忆,小时候,他的父亲以及姥爷、舅舅都以磨豆腐为生。但由于制作豆腐辛苦,收入不高,并没有人主动教他磨豆腐的手艺。耳濡目染下,杨庆伟凭观察掌握了豆腐制作工序,长大后,他没有子承父业,而是外出工作、经商。

“我们村一代代人传下来手工磨豆腐的手艺,豆腐品质好、口感好。”北庄村村民杨建中告诉记者,当地流传着“看火下浆成豆腐”的俗语,村民们依靠经验,根据天气等情况,把控火候,制作出的豆腐既能生食凉拌,也能炒制,放入口中,豆香味自然生发。

凭借独特的口感,近些年,北庄村的豆腐名气越来越大,家家户户的豆腐坊愈发红火,曾经的“苦活路”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每年10月到次年清明节前是做豆腐的旺季,平均每户每天要消耗150斤至200斤黄豆,生产豆腐近500斤。”杨庆伟说,每户村民会根据各自情况,选择磨豆腐的日子,目前气温逐渐升高,村里每天有40户左右村民磨豆腐。

北庄村的豆腐供不应求,往往是村民做多少,就能卖多少。豆腐销往长治各县区,还有太原、晋城等地的客户通过电话订货。杨庆伟说:“每斤豆腐卖3元,我们村每户最少年收入过万元,最多的能达到20多万元。”

2013年,看到村里豆腐名气越来越大的杨庆伟注册成立了豆制品加工销售公司,选用有机黑豆为原料,采用传统手艺制作豆腐,价格比普通豆腐高出近3倍。村民也开始尝试以豆渣为原料,生产豆渣丸子、豆渣馒头、豆渣饼等产品,通过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利用网络进行销售。

“我们即将扩建厂房,引进新的生产设备,到时候可以带动周边村的贫困户近30人。”杨庆伟说,北庄村人通过磨豆腐致富,也想带动更多人增收,同时把祖先的手艺传承下去。(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