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榆阳区:农村互助幸福院助力脱贫稳民心

2020年05月13日14:48  
 

2020年是省、市福彩公益金资助榆阳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的最后一年,该区将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互助幸福院一次性建设到位,申报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97所,力争实现乡村振兴示范村、贫困村互助幸福院全覆盖。

截至目前,榆林市榆阳区313个行政村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166所,80个贫困村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44所,2018-2019年市级3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26所。

2019年,榆阳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农村互助幸福院的建设标准、运营管理和资金保障。建设补助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原则,上级补助9万元,区级补助3万元;东南部乡镇,区财政再追加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将运营补贴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6万元。

同时,全面建立绩效考评制度,由榆阳区民政局和区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全区农村互助幸福院开展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对考评为“优秀、良好、一般、差”的幸福院分别兑现9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运营补贴费,区民政和区财政局对建成运营的166所农村互幸福院兑现下拨了绩效考评补贴资金905万元,极大调动了乡村兴办幸福院、办好幸福院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互助幸福院规范管理、长效运营。

围绕脱贫攻坚,贫困村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给予政策支持、资金倾斜;将农村贫困户中的老年人优先纳入幸福院养老,彻底解脱了家庭和亲属繁重的照护负担;将农村卫生所就近建或合建于幸福院中,进一步方便入院老人及时就医,促进了医养结合养老。(当地供稿 榆阳区宣传部)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