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享“气象呵护”:古老遗产据监测预警“避险”

2020年05月13日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敦煌石窟享“气象呵护”:古老遗产据监测预警“避险”

中新网兰州5月13日电 (冯志军 朱永锋)为使包括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在内的敦煌石窟群的环境气象观测更为精准和“超前”,甘肃敦煌市气象局与敦煌研究院将携手提升古老文化遗产的气象服务和保障能力。

记者13日从敦煌市气象局获悉,该局在莫高窟、西千佛洞、五个庙石窟等地建设运行达10年以上的区域自动气象站,开展环境气象观测工作,实现数据共享;如遇有重要重大气象过程,将及时向敦煌研究院提供莫高窟等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并提出预防措施及建议。

同时,敦煌市气象局还与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莫高窟保护研究实验,依托气象发挥监测预报优势开展合作,并实现监测数据共享共用。

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于世的敦煌,尽管因常年降水量稀少而有“中国旱极”之称,但短时强降水在当地成灾亦不鲜见,这也是敦煌石窟面临的重要“威胁”。

近年来,河西走廊降水渐多,对敦煌石窟保护提出了新挑战。2019年夏天,敦煌遭“一天集中下完往常一年降水量”的暴雨天气过程,莫高窟持续降雨引发洪水冲断了唯一通往莫高窟景区的道路,虽未对文物安全造成影响,但出现崖顶落石、窟檐漏雨。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虽然降水对石窟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测,但降雨增加对石窟保护没有好处。近年相关预防性措施提高了文保部门对灾害的防御,但仍需进一步提高防范能力。(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