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板块将催生万亿级市场

2020年05月13日0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充电板块将催生万亿级市场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徐佩玉)12日,“新基建,充电板块在行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指出,充电桩纳入新基建后,将催生万亿级市场。

  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分会会长王志轩在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充电基础设施的不足,一直是掣肘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的最大短板,新基建发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补足短板,充电桩将走向互联互通。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先后开展了2批与充电桩相关的招标工作,预计2020年新接入57万个充电桩,投资27亿元。南方电网公司近期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以及广西、云南、贵州的重点城市布局集中式充电站,计划未来4年投资251亿元投建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

  据了解,作为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充电桩产业正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充电服务网络体系更加立体化,不仅会满足一般乘用车的充电,还会满足包括农村充电、公交、物流、港口、矿区专用车等不同电动汽车充电特点的充电需求;充电方案更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向快捷、便捷、智能的未来新型充电解决方案发展;充电设施向交通、城市、能源的综合节点方向发展;充电运营商加快发展电动汽车充放电双向互动技术,促进“充电网、车联网、能源网”三网融合发展。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