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携手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海归小镇”

2020年05月12日15:52  
 

近日,西安欧美同学会(西安留学人员联谊会)与西安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欧美同学会全国第二个及中西部首个“海归小镇”正式进驻西安高新区。项目将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聚集、生态宜居”为宗旨,通过引进和培育国际化海归科技企业,持续为高新区注入产业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西安“海归小镇”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以国际化人才为支撑,在西安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融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品研发、金融服务、双创服务、生活配套和国际人文交流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人性化的新一代离散式产业小镇。

西安“海归小镇”将作为国际人才、科技产业和创新要素的聚集区,提供与高科技人才、高素质人群和高水平企业相匹配的国际化、高标准、高起点和高定位的配套设施。根据项目总体规划,西安海归小镇分为核心区、离岸区及拓展区三个部分,各部分将分阶段进行建设。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约100亿,将在欧美同学会的支持下,充分争取中、省、市各部门的产业支持,在西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框架内,更快速实现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落户西安,同时为高端人才提供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创新创业的国际化土壤。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肖冰表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的建设,将成为国际交流示范平台的重要空间化样板展示基地。依托欧美同学会各类资源,有效集结优秀海外归国人员、各国在华留学生,以及本土精英,争取五年内在海归小镇内建设多家专业化科研机构、海归企业总部及不同产业类型的“双创”孵化器、高端海归公寓及人才高品质居住区,形成海归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能力领先、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创新环境良好的开放式的全球化协同创新报国示范基地。

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项目经理袁雪峰表示,欧美同学会将通过“海归小镇”项目为西安高新区吸引更多国际化高端人才与企业,将进一步加速信息技术产业聚集,为未来西安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向万亿级迈进提供助力。(当地供稿 张静攀)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