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伴月”登临天宇 群星热闹上演“小团圆”

2020年05月12日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双星伴月”登临天宇 群星热闹上演“小团圆”

  中新社南京5月12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2日消息,在即将到来的黎明(13日),一轮月亮将迎来木星、土星的相依相伴,美丽的“双星伴月”登场。在晨曦中,上演一幕“小团圆”。

  天文学家介绍,本月天宇将迎来两次围绕月亮的“双重惊喜”:13日黎明时分的木星、土星合月;24日傍晚时分的金星、水星合月。这两次合月都是一颗亮星(木星、金星)和一颗暗星(土星、水星)。

  对普通公众来说,大可以借此机会,在昏暗星空中,将月亮和亮星作为参照,找到平时不易认出的较暗的行星。

  5月13日黎明前,本月首场天宇中的小聚会先行“探路”。北京时间13日2时11分,土星运行到与月亮相合的位置上,月亮在土星的下方约2.7度,而此时的木星距月亮约为5.3度。

  从视觉上,公众将看到木星、土星和月亮“相约”在天空中一个非常小的范围内,形成“双星伴月”的天象。遥望东南方,木星、土星“双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将在天幕上演,三者相依相偎,仿佛轻声私语。

  围绕月姑娘的“小团圆”还未结束。在5月18日晚上,天空将迎来第二场“双星伴月”,主角却变成了月亮、金星、水星。这也是一睹神秘水星真容的最佳机会,非常值得期待。(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