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加速壳资源贬值 首只面值退市纯B股将现

记者 吴黎华

2020年05月11日13: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注册制加速壳资源贬值 首只面值退市纯B股将现

  10日,东沣B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4月8日-5月8日)收盘价格均低于每股1元人民币面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11日(周一)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意味着,东沣B或将成为继ST锐电后今年面值退市的第二股,同时也是第一只面值退市的纯B股。

  资料显示,2000年9月29日,东沣B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氢燃料电池业务、氢能源业务以及新材料业务。早在2018年,东沣B就曾收盘价跌破面值,后来通过回购股份、股东增持等一系列手段,退市警报才得以解除。今年4月3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净利润(扣非)为-6921万元,已经是连续两年亏损。

  随着退市制度的常态化日益推进,退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而面值退市则正在成为主要的退市方式之一。5月6日,ST锐电公告称,于4月30日收到上交所的通知,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而终止上市的原因,就是ST锐电2020年3月16日至4月13日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紧随ST锐电之后,下一个将面值退市的A股是天广中茂。2020年4月9日至5月8日,该公司股票已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截至5月8日当天收报于0.77元/股,意味着面值退市几乎已经板上钉钉。数据还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A股市场除确定退市的退市保千和走向退市的天广中茂外,还有*ST梦舟、ST天宝、*ST飞马等多家公司股价低于1元,也面临面值退市的风险。5月6-8日当周,ST概念股涌现“跌停潮”,其中5月6日,多达45只ST股跌停。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当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就相关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深交所对《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的修订意见在优化上市条件、提升市场包容性的同时,也将再度健全退市机制,精准从快出清违法违规上市公司。

  安信证券指出,壳公司的价值来自缩短上市周期的时间优势和审核获批的确定性优势。注册制推行将疏通IPO“堰塞湖”,通过借壳上市的时间优势和确定性优势将弱化,壳公司价值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