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网红小店”为何能满血“复活”?

2020年05月10日10: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这些“网红小店”为何能满血“复活”?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王默玲)“5月以来,门店的客流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上一家“路边小店”负责人赵光宇说。

可别小看这家“路边小店”,它可是一家集合了咖啡饮品、潮流服饰、艺术展陈等元素于一体的“路边小店”。类似这家“工作日买咖啡都要排队”的小店,在愚园路上还有不少。

作为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在愚园路,潮流网红店铺与传统弄堂小店杂然相处,构成了独特的小店生态。这些在历史街区生长起来的“网红小店”,也构成了上海特殊的商业气质。

但在疫情期间,这些“网红小店”着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10%!这是小店店主对复工初期客流量进行统计时常提到的数字。“人们走出家门了,却走不进店门”,这是彼时不少店主对人们消费信心的担忧。

“五月以来这一周多时间,客流量明显回来了。”赵光宇说。

随着上海“五五购物节”大幕拉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全方位多视角地去探索上海的多姿多彩。街区小店们抱团携手走出困境,通过发布会直播、系列探店直播等形式,线上吸引目光、线下激发消费,小店们逐步“回血”。

除了消费促进活动对市场的不断“加热”,这些小店们在疫情期间“攒的大招”也有了展示机会,小店“自我魅力的提升”也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

“我之前就知道这家巧克力店,疫情期间从他们的公众号上看到推广的新品,现在就想过来尝试一下。”一位客人说。在愚园路街角的“肆楼慢”小店的外摆位上,有不少来尝试新品的人们。这家小店的创始人黄咏杰把疫情期间当作“难得的开发新品的机会”,如今,这些创新菜品为他吸引来更多客流。

“消费者需要线下体验。”赵光宇说,“无论何时,人们都需要真实的体验与交流。”

在他看来,历史人文街区里的“网红小店”,身上带有双重属性:一是潮流元素的集合,餐饮、服饰、艺术的融合是很多年轻人关注的热点,它是现代商业的产物;二是历史街区承载着城市记忆,把线下业态与城市肌理紧密相连,也让这些“网红小店”有着不可替代的体验价值。

对“网红小店”来说,“现在,正是一个谋定而后动的好时段。”赵光宇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