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月季园“种出”城市新形象

2020年05月09日20:22  
 

5月9日上午,第二届月季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韩城丰泽月季园召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的带着老人孩子从外地赶来旅游,有的在月季造型旁边摆pose拍照,还有的在园区里漫步观赏园内美景……眼前的场景,让刘爱民很有感触。看着自己一手建立的丰泽月季园露出蓬勃生机,发展得越来越好,刘爱民感慨这一切来得“真是不容易”。

从“煤老板”到“月季王”

出身煤炭行业的刘爱民,是韩城知名的企业家,1994年就在韩城创建了一家洗煤厂。从事煤炭行业以来,刘爱民积累了颇为丰厚的资金和经验。

近几年,在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能源红利逐渐缩减的情况下,刘爱民开始谋求升级转型之路。2015年,刘爱民将目光聚焦月季产业,准备进军苗木花卉领域。

之所以选中月季,刘爱民认为,月季是一种观赏性极强的植物,不仅能装饰美化环境,而且花卉时间长,能持续开放三个季度,很有投资发展的潜力。但是,进入新领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刘爱民深深地体会到“隔行如隔山”。

为了学习更多月季产业的知识,刘爱民多次去洛阳、开封、南阳等城市进行考察,购买大批月季苗,引进高科技容器育苗方法,并聘请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尽管如此,刘爱民在前期仍然走了不少弯路。受到水质土壤不合适生长、澽水河水位抬高、月季花销路不畅等诸多因素影响,月季园仅在第一年就赔了近千万元,随后两年也几乎处于连年亏损的状态。转型之路的前三年,刘爱民将其形容为“一塌糊涂”。

直到去年,刘爱民通过不断坚持和不断改良,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情况才慢慢好转。凭借承包各项绿化工程,园区营利近一个亿。与此同时,刘爱民也完成了“煤老板”到“月季王”的成功变身,成为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典范。

既是企业家,也是致富带头人

现在,富水湾丰泽月季园建成了面积400亩的园区,集月季苗木培育、月季文化展示、月季科普教育于一体,栽植培育月季品种560种,年繁育出圃各类月季600万株,和山西、西安等多地达成苗木销售、苗木造型设计、绿化工程承接等方面业务合作。2017年,园区被省林业厅评为“陕西省苗木花卉示范基地”“陕西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南边低洼区的水面,还建成黄河流域渔业科研和种苗养殖孵化基地,投入龙虾、河蟹、鲈鱼、石斑鱼等高档水产,通过新品种培育推广、新技术集成示范、新模式优化规范、新理念普及宣传,改变黄河流域的水产养殖结构,推动黄河流域渔业高质量发展。

刘爱民说,近几年发展过程中,韩城政府一直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他支持,同时,还注重对月季的宣传。在政府的扶持下,月季园不仅得到了发展的基本保障,还打开了名声,赢得了大量机会。为了回报政府的支持,刘爱民也肩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发挥产业园的优势,积极吸纳周边贫困户参与生产,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馈群众。

园区一个姓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原先是贫困户,一条腿患了小儿麻痹,行动不便,很长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直到月季园为他提供了一份月季花培育的工作,他才通过劳动,实现了脱贫。不仅如此,他还学了一身本领,每个月都能获得三千元左右的稳定收入,生活从此得到了保障。

脱贫的根本在于产业,在月季园和养殖孵化基地逐渐形成规模的同时,376户贫困户,也通过参与培育工作,最终实现了脱贫。

从产业升级到城市品牌升级

去年,刘爱民成立了独立的绿化公司,开始承接市政各项绿化工程,在城市、乡村、文化景区、工业区、主干道路等人口聚集区域栽种了各类月季,共达430余万株。此外,还打造以月季为特色的公园20余个,建设城市花街20余条,镇村月季巷道百余条,总里程近100公里。

刘爱民没想到,自己种的月季,竟然对整个城市的环境起到了美化作用,而月季也逐渐成为了韩城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韩城市立足全域旅游,积极打造“月季之城”。2019年5月8日,在首届韩城月季文化产业大会上,韩城被中国花卉协会授予“月季名城”荣誉,月季成为韩城继花椒产业又一金字招牌。月季不仅成为全面展示韩城文化的窗口,为全域旅游增添色彩,同时,月季也成为韩城提升城市品牌的突破口,提高了城市竞争力。以月季为代表的产业升级转型,带动了城市品牌的提升、城市形象的升级。

“月季现在已经成为韩城市的一张名片,对提升我们旅游品质、提升城市形象起到非常大作用。”刘爱民说,做月季产业虽然辛苦,但是却让他觉得为韩城的发展和城市形象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感到无比自豪。

刘爱民说,接下来,他还将结合市场需求,发展月季茶、鲜花饼、精油、香皂等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月季产业,让月季成为产业,让产业走向市场。最终,通过月季,彰显韩城文化的无限魅力,让更多人通过月季了解韩城、走进韩城、爱上韩城。(孙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