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主要江河用水总量呈现下降态势

2020年05月08日07: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主要江河用水总量呈现下降态势

  本报讯 (记者 齐卉 通讯员 刘艳芹)日前,记者从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获悉:2019年,我省渭河、北洛河、汉江、嘉陵江等流域实际用水总量均低于全年下达用水指标,呈下降态势,且各流域主要控制断面最小流量和下泄水量实现双达标,改善了河流生态环境。

  2019年,我省下达渭河流域用水指标24.21亿立方米,实际用水21.0亿立方米,占指标的87%,节余用水3.21亿立方米;北洛河实际用水2.21亿立方米,占指标的92%;汉江流域实际用水23.48亿立方米,占指标的87%,节余用水3.49亿立方米;嘉陵江流域实际用水1.4亿立方米,占指标的95%,节余用水600万立方米。

  去年我省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科学制定调度计划,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最大限度满足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通过发送水情短信、统计报表、情况通报等,实时共享水调信息,累计发送短信4万余人次16.1万余条,形成分析报表550余份,确保了水量调度工作有序开展。我省还将“江河水量调度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各市区及有关水管单位通过设置水量水质断面、地下水监测井,严格实行限额取用水管理,减少引水量,增加下泄生态水量等措施,提高河流用水总量控制和河道生态基流保证率。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