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鸥遗鸥 我们的朋友

记者 徐运平

2020年05月07日0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遗鸥遗鸥 我们的朋友

5月的坝上,河北康保县康巴诺尔湖,恢复了往日的欢快,成群的遗鸥“回家”了。

“来坝上看遗鸥,我在康保等你!”清晨,记者随着志愿者、游客人流来到湖畔,湛蓝的天空下,湖面微波荡漾,候鸟戏水,遗鸥翔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这里是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遗鸥、银鸥、小天鹅、鸿雁、苍鹭、鸬鹚、绿翅鸭、赤麻鸭、红头潜鸭、绿头鸭、白骨顶鸡等各种水鸟近8000只,近期陆续迁徙而至,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遗鸥就有5000余只。

早上6时是观鸟的好时机。人称“麻医生”的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会长麻喜荣,一眼就认出了那只他救治放飞的遗鸥。他几乎每天都要和志愿者们来到湖畔,为候鸟喂食。麻喜荣介绍,近年来康保县注重湿地恢复与保护,生态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喜欢在这里“落户”,今年的遗鸥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康保县组织森林公安、志愿者,每天定时投食、巡逻护鸟,为遗鸥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走进湖畔湿地公园宣教中心,游客们可以详细了解遗鸥。被称为大自然“精灵”的遗鸥,目前全球只有1.2万只,有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每年4月至9月,遗鸥成群结队,在这里繁衍后代。因具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康保县的遗鸥逐年增加,占全球总数的60%,成为全球最大繁殖地,2017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遗鸥之乡”称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