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进一步稳定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

2020年05月07日2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商务部: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进一步稳定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栗翘楚)“今天海关公布数据,如何评价4月份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大量外贸企业反映存在新订单锐减的情况,这是否意味着后期中国外贸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今天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要充分估计疫情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在手订单,获取新订单,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一是更加精准帮扶企业。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外贸企业订单变化情况,既关注龙头外贸企业的发展变化,遇到的问题,同时更要关注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研究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

二是进一步发挥线上作用。积极筹备办好第127届网上广交会。指导各地打造线上展会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培育线上品牌展会。

三是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信息服务,提升“同线同标同质”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为国内市场提供多样化选择。

四是进一步稳定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充分发挥国际物流工作专班作用,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具体运输困难。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国际物流供需高效对接,持续优化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五是加强贸易促进服务。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促机构用好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信息、法律、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