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高程测量进入登顶测量阶段

2020年05月06日17: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20珠峰高程测量进入登顶测量阶段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6日电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出发仪式6日在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30多名队员当日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珠峰高程登顶测量。队员们力争抓住近日的好天气窗口,择日登顶测量。如果成功,这将是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峰测高。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介绍,此次测量登山队由专业登山运动员和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的测绘人员构成。他们将携带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接收机、重力仪、雪深雷达、气象测量仪器和觇标到达顶峰进行测量作业。

王勇峰说,测量登山队从今年1月12日起在北京开始集训。4月5日,测量登山队抵达珠峰大本营,进行高海拔适应性拉练,最高曾抵达海拔7400米高度;期间,他们接受了体能、技术、登山理论等方面的系统训练。在珠峰大本营期间,他们还对顶峰测量仪器的使用进行了训练。

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说,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任务能够按计划进行,今年将力争实现测绘队员与登山队员首次一同登顶的目标。

“心情非常激动,信心很足,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完成任务。”国测一大队队员王伟说。

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记者多吉占堆、边巴次仁、魏玉坤、王沁鸥)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