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哈雷彗星的“礼物”亮相天宇

2020年05月06日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紫金山天文台:哈雷彗星的“礼物”亮相天宇

中新社南京5月6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6日消息,来自哈雷彗星的“礼物”——宝瓶座η流星雨今起迎来极大。届时,拥有“长尾巴”的流星将以每小时数十颗流星划过苍穹,扮靓天宇。

每年的5月上旬是宝瓶座η流星雨闪耀夜空的时节。专家介绍,在彗星世界里,哈雷彗星是其中知名的一员,而宝瓶座η流星雨的母体就是哈雷彗星。

每当人们看到宝瓶座流星雨划破夜空的异彩,就是哈雷彗星曾经经过近日点时喷洒出来的尘埃冰粒。由于其辐射点落在宝瓶座,因而叫宝瓶座流星雨。

不过,宝瓶座带来的“许愿流星”并不少见。据统计,以宝瓶座附近为辐射点出现的流星雨,一年之中会有三次。第一次且最为著名的就是宝瓶座η流星雨,在每年的4月19日至5月28日前后出现。

尽管该流星在“高光时刻”每小时的最大天顶流量一般为数十颗,并不算很大。但与其他流星雨相比,其最佳观测时间较长,且亮流星较多,不少流星会拖着长长的尾巴,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专家介绍,如果天气晴好,对于中国各地的观测者来说,6日、7日都是较佳的观测时期。

此外,在宝瓶座η流星雨的极大期刚过之后,夜空中将迎来一个小流量流星雨——天琴座η流星雨,这场流星雨的峰值活动发生在5月8日晚。

未来这短短几天中,有两场流星雨“密集登场”,非常值得期待。不过专家认为,天琴座η流星雨的流星数量较少,每小时出现的流星数量应该只有个位数,不太值得彻夜守候。(完)

(责编:左瑞、邓楠)